首页 > > 49

林鄭新班子 理想實干

2017-06-26
来源:香港商報

  文 | 容雍

  候任特區政府新班子出爐,一如所料,當中有不少舊面孔。有泛民中人因而譏之為「二流」班子,質疑能否帶來管治新風氣。不過,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卻認為,這是「易流」班子,「易於交流」,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也稱之為最理想的班子。事實上,面孔不在新舊,最重要的是有心有力,勤奮實干,從這一點上來說,新班子的質素是毋庸置疑的。

  舊人不等於不能創新

  新班子中,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及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均得以留任,局長方面,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也獲得留任。又有四名副局長升任局長,包括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以及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而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都是由公務員轉任。真正稱得上新面孔的只有原民主黨成員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不過,舊人不等於不能創新,其實創新也需要過往經驗積澱,承先啟后,方有作為。

  對內對外易於交流

  一如張建宗所言,新班子是易於交流的,這分為內部方面的互相交流,以及對外交流,而無論對內還是對外交流,對於新班子來說,都是駕輕就熟。

  新班子的長處是經驗豐富,各司局長多在政府體系內服務多年,了解政府的運作,這對於內部的溝通和交流,大有助益。他們當中,即使是被視作新面孔的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過往也與林鄭月娥合作無間,就社福問題向政府提出建議,又曾出任立法會議員,故此,他自稱從廣義上來說,早已服務政府多年。既然成員之間早已互相認識,且有所合作和交流,正是一埋班就可以做澫,不需要磨合,這無疑也可避免磨合期間的陣痛,有利施政。

  對外方面,新班子面對的一大挑戰,就是行政、立法的磨合。過往幾年,行政、立法關系緊張,官員常常面對立法會議員的刁難質問,稍不熟書,又或缺乏雅量、忍耐,都已受不住。新班子卻都在這方面經過歷煉,早已深諳與立法會議員相處之道,可謂真金不怕洪爐火,這對於政策的推行,當大有助益。至於向市民解釋政策,面對媒體等等,新班子成員也都十分習慣,應該懂得應付各種情况。

  社福政策將有看頭

  新班子也不只是建制的天下,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即出自民主黨,一直是民主黨的大腦,為之出謀劃策。不過,與此同時,羅致光也與林鄭月娥很有密契,特別是在處理社福問題上,二人有很多共同的看法。雖然羅致光為了加入政府而退黨,但民主黨對他的決定表示尊重,雙方關系仍然良好,日后在推行政策時,羅致光當可為政府爭取民主黨的支持,減少對立摩擦。其實,現屆政府中,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也有民主黨背景,但他較早退黨,羅致光與他相比,與民主黨的關系更為密切,故此,應可發揮更大的作用。

  未來特區政府將要處理強積金對冲、全民退保等勞工及福利問題,觀乎其成員中,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曾執掌社會福利署,一直關注社會福利,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原先擔任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對有關議題認識既深且廣,而擔任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的羅致光既是社福學者,一向專研有關課題,如今執掌決策局,當欲一展抱負。林鄭、張建宗與羅致光之配,相信未來的社福政策將有看頭。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