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人行送暖 幣策略顯寬鬆

2017-06-24
来源:香港商報

  內地股市本周反覆走強,無論是與上周五收盤相比,還是與上個月收盤相比,上證綜指和深成指都出現明顯的升幅。而本周後半段震盪加劇,是因為臨近一年中流動性最緊張的時點。隨著這個節點在下周即將成為過去,內地股市的局面在下半年或有一定的改觀。

  上半年收陽仍有希望

  2017年上半年行情只剩下最後的5個交易日,到6月23日收盤,上證綜指與去年收盤點相比有54個點或1.74%的微弱升幅,深成指也有189個點或1.857%的累積升幅。只有深圳創業板指數至今還有75個點或3.82%的跌幅。

  上半年最後5個交易日內地兩市場企穩的幾率還是比較高的,因為在本周股市嚴重震盪的時候,人民銀行就市場關切及時表態,使得周五出現V型反彈。

  按一般規律,上半年最後的一個月是流動性最緊張的時候,這勢必會讓內地股市承接乏力。23日內地兩市場成交額只有4053億元,維持在今年以來的地量水平。

  在23日早盤高台跳水的時候,人行維穩之心也盡顯現:儘管6月23日暫停了市場操作,但隨後人行即發聲稱,銀行體系流動性充裕,市場預期穩定。這讓金融機構對平穩度過6月末時點信心明顯增強,股市當日反轉。

  如果管理層這樣的對市場呵護能夠延續,上半年的最後5個交易日還是有望企穩甚至延續反彈的。

  市場預期流動性充裕

  6月23日早間9點10分,人行公告稱,臨近月末財政支出力度加大,對沖人行逆回購到期後銀行體系流動性處於較高水平,6月23日不開展公開市場操作。一個小時後,人行主管媒體發聲稱,人民銀行公開市場業務操作室表示,6月份以來人行通過MLF、逆回購等工具向主要商業銀行提供了充足的流動性,臨近月末財政支出力度加大,銀行體系流動性充裕,市場預期穩定。這樣的表態讓內地股市迅速形成盤面反轉。人行增加公開市場操作透明度,有效地維穩了金融市場。

  下半年緊張程度料緩

  無論如何,流動性最緊張的節點即將過去,而今年下半年貨幣政策立場可能會相比二季度略顯「寬鬆」。而股市相信也將隨著流動性的略顯寬鬆而恢復元氣。今年以來困擾行情的主要因素是流動性緊縮,上半年兩市場成交額的峰值只有7100億元,地量逼近3000億元。

  現在對股市不利的因素還有內地實際利率的高企。如近期貨幣基金7天年化收益率均值已超過4%,更有一些達到逆天的6.08%,使得熱錢湧入。截至6月21日,今年共有44隻貨幣基金成立,發行規模總額為484.91億元,而在去年上半年僅有14隻貨幣基金成立,發行份額169.48億份,而這會讓股市倍感受到冷落。

  王長久

  機構對平穩渡過信心顯增

  【又訊】當天人行在旗下刊物《金融時報》的聲明中同時還提到,商業銀行從人行獲取資金後積極向市場融出,資金分層傳導順暢,貨幣市場關鍵期限品種利率穩中有降,金融機構對平穩渡過6月末時點信心明顯增強。

  「淨回籠在意料中,但看到暫停操作還是有些沒想到,畢竟在半年大考,沒想到隨後人行發聲穩定預期。」一位股份制銀行資金交易員表示。

  事實上,人行公開市場本周累計淨回籠600億元,錄6周高。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