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中國式騙子為何可以大行其道

2017-06-26
来源:香港商報

  作者:豪士

  「神醫劉洪濱(斌)」不僅惹怒了國人,也驚動了廣電總局,后者要求各省區相關電視台要立即停止播出「苗仙咳喘方」等40條違規廣告。至此,劉洪濱(斌)被正式定性為假藥代言王,將被追究相關的法律責任。

  騙子手法高明防不勝防

  筆者發現,最近涉「假」的新聞可謂層出不窮,比如上述百變「神醫」劉洪濱并非什麼專家名醫,而是實打實的騙子和劣質演員;又比如諸多讀者很有可能一不小心就讀了一本假的《人類簡史》;再比如上市公司的財務數據造假、20家央企偽造報表虛增收入及利潤、審計發現扶貧存貓膩等,都是真實世界里令人大跌眼鏡的涉假案例。再聯想到此前在網絡上鬧得沸沸揚揚的武術打假第一人徐曉東,以及各種令人捧腹大笑的山寨食品名稱,筆者情不自禁地有了一種「在這個世界上,或許只有騙子是真的」的感慨。

  都說中國是個山寨大國,其實名不虛傳,這里不僅模仿能力世界第一,而且還盛產不同類型的騙子。先不說各種粗制濫造的偽劣產品,類似假的太極大師、氣功大師,假的神醫、神棍等中國式騙子就遍布於城市的各個角落。他們或明目張膽地出現在公眾視野,說著大言不慚的話語;或暗地里想方設法引人入局,上演著似是而非的「大片」。他們能輕而易舉地俘獲一大批「觀眾」,使他們信以為真;他們手法高明、百試不爽,讓人們深信不疑。他們甚至會將行騙手段運用到極致,以致自然而言地將之演變為一種藝術,令人防不勝防。

  利在其中難杜絕

  按說騙子全世界都有,但為何中國式騙子往往更能得心應手、大行其道呢,這是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難道是中國的文化土壤有益於培養各種騙子嗎?難道是世風日下、道德滑坡,因而騙子可以無所顧慮嗎?其實并不完全如此。於筆者看,中國式騙子之所以能夠無往而不勝,實則是利益熏心和行騙成本實在太低,以及與各監管機構的不作為、執法不到位有關。

  先拿百變「神醫」劉洪濱來說,她能夠出現在不同的電視台里販賣虛假藥物,實際上是生產企業、廣告公司、影視制作公司、播出機構等共同作用的結果,因為這其中的各個實體和各個環節均有利可圖,大家可以悶聲發大財。加上監管機構基本不管不問,他們因此就可以得償所願了。再說已經消失得無影無踪的徐曉東,不也是被各個利益集團的勢力給打壓下去了嗎?想想他所揭開的蓋將損害多少人的利益就可明白了,要是有權威機構跳出來將此事徹查到底,那所涉及到的可能不單單是利益的問題了。但是事到如今,各種假的太極大師、氣功大師仍然能夠相安無事地繼續著他們的表演,這只能說明事情沒有想象的那麼簡單了。

  「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這個世界本來就是真真假假、虛虛實實的,一般人恐怕很難窺見其中的奧秘。既然馮小剛導演都說這屆觀眾不行,那麼一般人又怎能分得清這個世界的真假虛實呢,應該說是這屆觀眾的智商不夠,因而騙子可以大行其道。江湖水雖深,但群眾的眼睛也是雪亮的,而且出來混遲早是要還的,中國式騙子總有一天會落得像劉洪濱一樣的下場。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