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一國兩制成就輝煌生機勃勃

2017-06-2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同心創前路掌握新機遇」成就展昨在北京開幕。日理萬機的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都參觀了展覽。習近平主席強調,香港回歸祖國20年來,在中央政府和祖國內地大力支持下,香港特別行政區實現各項事業全面發展,取得世所公認的成就,彰顯出「一國兩制」強大的生命力。20年的實踐證明,「一國兩制」不僅是解決歷史遺留的香港問題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回歸后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他希望廣大香港同胞與全國人民一道攜手同心、開拓創新,把握國家發展機遇,推進「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為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創造香港更加美好的明天,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的確,香港回歸二十年來成就斐然。昨天揭幕的展覽就以十個展區,通過大量圖表、模型和多媒體互動內容,全面展示了香港回歸20年特別是近5年來取得的巨大成就,而這一切均歸功於「一國兩制」的偉大構想。「一國兩制」下,香港既擁有祖國的堅強后盾,又保留了本身獨特優勢,這為香港保持繁榮穩定奠定了根本基礎。成就展里,就從方方面面凸顯出,香港如何秉持「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宗旨,透過扮演國家和國際間「超級聯繫人」的角色,進一步鞏固和加強作為國際金融、貿易中心的地位,各行各業的經濟均取得長足成長,包括社會民生方面,亦藉着兩地往來日趨頻繁、合作不斷加深,人文交流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香港好,國家好;國家好,香港更好」,確然一語中的地描繪了香港和國家之間關系。沒有「一國兩制」的話,肯定沒有今日的香港。

  展望未來,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說,要繼續堅定不移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香港基本法辦事,更好地推動香港各項事業發展。我們要不忘初心,凝聚共識,抓住機遇,奮力前行。「一國兩制」擁有強大生命力,恰如定海神針般,確保了香港的穩定繁榮;與此同時,又好像如意棒,若善加運用,便可帶來勃勃生機。隨着國家深化改革開放,包括人民幣國際化及資本帳的開放步伐向前邁進,已為香港金融注入源源不絕的活水;「一帶一路」戰略及「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同樣為香港帶來歷史性重大機遇。回歸二十年來,香港已經大大受惠於「一國兩制」;將來只要融入國家發展大勢,香港所能受惠的只會愈來愈多。

  張德江委員長昨在開幕式上表示,希望新一任特首林鄭月娥和特區政府團結和帶領香港社會各界,繼續推動香港各項事業全面發展。「一國兩制」是香港成功基石,惟特區政府亦要積極發揮箇中好處,社會各界全力配合,才可引領香港整體更上層樓。要對接好國家戰略,把握好發展機遇;切不可墨守成規,更不能夠沉溺入泛政治化爭拗,大搞自我「邊緣化」。特區政府須與社會各界一道,砥礪奮進,充分用好「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這樣才不負國家的支持和期望!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