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A股入摩 港守門口

2017-06-2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專業人士協會會長陳建強

  A股「入摩」成功是一把雙刃劍,既帶來利益,也引發風險,需要進一步體制改革和加強監管。香港有責任在現行的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下,更好地發揮接通內地股票市場的門戶角色。

  港應記一功

  MSCI初步預計,A股「入摩」后,將有170億至180億美元的海外資金進入A股市場。有分析更預計,在未來數年,外資流入A股的規模將高達5000億美元。過去幾年,中國致力爭取將A股納入MSCI,原因有二,第一是助力上海和深圳打造成為全球金融中心,第二是吸引更多外國投資,以抵銷資金外流。

  經歷四次申請終「入摩」,香港原來要記上一功。中證監分管國際合作的副主席方星海指出,A股在這個時間點上被納入MSCI指數,主要是出於三方面原因︰一是滬港通的推出,解決了可投資的問題。二是與MSCI談判順利,解決了投資風險的問題。三是全球大的投資者都看好中國,認可中國引領全球化的作用。

  港當守門人及開路人

  首批被納入MSCI指數的222隻A股大盤股,都已是滬港通或深港通計劃的一部分,容許全球投資者以自由交易的港元買入和賣出A股,解決了中國嚴格的貨幣和資本管制問題,為「入摩」掃除最大阻礙。

  MSCI董事總經理暨MSCI指數政策委員會主席Remy Briand也表示:「中國內地與香港互聯互通機制的發展完善,為中國A股市場的對外開放帶來了革命性的積極變化。」他又指,隨着中國A股市場的准入制度進一步與國際標準接軌,滬股通和深股通持續無阻的准入狀况得到市場檢驗,MSCI將相應地提高中國A股在MSCI新興市場指數中的比重。

  「入摩」意味着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取得實質進展,更意味着海外投資者看好中國經濟。「入摩」亦將對中國資本市場起到重要作用,例如上市公司不能隨意停牌、價值投資觀念深入人心、人民幣國際化再進一步等。不過,有利好也有挑戰,例如資金進出會造成外匯市場波動、衍生品市場跨境監管等,又牽涉到中國證監會和衍生品上市所在地的證監會之間的協商合作。

  A股在被納入MSCI指數后,為提升交易所的市場監管能力,需要更多地和國際投資者溝通,今后要向全球推介,想方設法讓全球公司來A股上市,豐富內地股票資源。面對新形勢,香港要發揮接通內地股票市場的守門人和開路人的作用。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