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A股終登上第一

2017-06-28
来源:香港商報

  內地股市今年上半年行情已經進入尾聲,儘管經歷了兩落兩起,儘管上證綜指3000點關一度近乎失守,深成指萬點大關更成了不設防關口,但以收盤論英雄,上證綜指、深成指上半年收陽應該已經沒有懸念了,只是深圳創業板指數篤定上半年還是要收陰。

  全球表現或是最差

  上證綜指去年收盤在3103點,到27日收盤有88個點或2.836%的升幅;深成指則有358個點或3.517%的升幅。深圳創業板指數則出現143個點或7.288%的跌幅。

  這也意味著,到今年上半年結束,內地股市仍然是全球主要股市中表現最差的股市之一,而且這一狀況已經維持了許多年。在全球牛市的時候,恐怕只有A股獨憔悴了。

  只有一項全球第一

  以前內地股市新股發行總是要看著行情的臉色行事,行情好發行規模就站在全球前列,行情不好就會暫停新股發行,使得內地股市在擴容上全球墊底。去年下半年以來,新股發行開始與行情表現脫鉤,新股發行明顯提速。進入2017年後,IPO迎來常態化。

  上半年A股有246家公司首發,籌資總額達到1256億元人民幣,兩個數字分別比去年同期增加303%和336%。上半年A股IPO宗數和籌資額分別比去年同期增長逾三倍,可謂震驚世界。

  現在A股終於有了全球第一,上半年A股IPO宗數領跑全球,上半年全球共發行772宗IPO,籌資834億美元。以宗數計算,滬深兩市上半年IPO分列全球交易所冠、亞軍,合計佔全球比例超過三成。得益於新股發行常態化,以往「排隊」IPO的現象有所改觀。有統計顯示,目前待審企業為585家,較上年末下降了約兩成。

  下半年擴容仍兇猛

  在上半年行情快結束的時候,A股入摩成功給市場帶來轉機。從5月11日上證綜指觸底3016點到27日累積升幅為175個點或5.8%,相信這一利好還會在下半年持續發酵。

  上半年在擴容擴大3倍的大環境下仍能勉強收陽,說明市場對擴容的新常態已經習慣和接受了。下半年擴容壓力仍將兇猛,而市場表現應該不會太讓人意外。

  今年上半年春夏之交內地股市走弱是因為流動性嚴重不足,制約了股市的表現。而過了6月份情況會有一定改觀,股市應該會在一定程度上恢復元氣。

  上半年最困擾市場的是兩市場成交額持續萎縮,下半年這一局面仍然看不到改觀的希望。在內地股市既缺乏投資價值難有更大投機空間的大背景下,市場能吸引到的場外資金將相當有限。

  上證50指數上半年表現最為亮麗,這與入摩有一定的關係。下半年這樣的態勢還將有望延續,只是這更有利於機構投資者,散戶在這個市場的日子,下半年依然會很難過,賺錢更是難上加難。

  王長久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