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賴清德何以在美談兩岸?

2017-06-28
来源:香港商報

  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潘錫堂

  巴拿馬與台灣「斷交」前,很湊巧的是,台南市長賴清德拋出「親中愛台」說,台巴「斷交」后他又正好到美國演講,繼續闡述其「親中愛台」精義,顯見他是有備而來,蓄勢待發。賴清德在美國的幾場演講指出,自己的兩岸論述超越歷任台灣領導人,不僅指兩蔣的政策不到位,甚至李、扁的兩岸政策也不如他的貼切;賴又表示,廢除「台獨」黨綱不是問題,問題是你接不接受「九二共識」、一中原則;接受「九二共識」也不是問題,問題是在「一國兩制」。賴這些言論,或許難掩其謀取大位的企圖,也可能意圖在兩岸僵局中尋求突破之道,但對比蔡英文仍堅持「維持現狀」既有路線,可見蔡政府不動如山的兩岸政策已走不出內外交困的危局。

  目標與手段相冲突

  其實,賴清德訪美以「治台高度」議論兩岸關系,其內容又與民進黨立委許智杰所提出的「有條件的九二共識」說遙相呼應,許倡議在九二會議的基礎上,找到求同存异的新共識,堪稱有异曲同工之用意,均企圖在蔡英文的既定兩岸路線上尋求突破,可見綠營對兩岸關系的焦慮。

  然而,仔細檢視賴清德在美的論述,仍暴露其幾項盲點與困境。首先是,賴在美國的演講并未挑戰深綠神主牌的「台獨」黨綱,或違反黨內的主流論述,僅使用了不同的詞汇,雖引起熱議,還不至於挑起黨內路線之爭。他亟於訴求的對象反而是一般選民與社會大眾,想塑造一種理性開明的形象,在兩岸關系陷入困頓時,可以向大陸伸出友誼的手,討論雙方如何處理「九二共識」或九二會談;并同時向大陸「答卷」,謀略性地觸及「九二共識」的字眼,用以營造開啟民共對話的可能性。然而,弔詭的是,他仍植基民進黨1999年「台灣前途決議文」的立場上,訴求以台灣為核心,「台獨」主張不變,也不接受「九二共識」,如今強調「親中愛台」兩岸和平發展,又聲言可廢「台獨」黨綱,承認「九二共識」也不是問題,卻暴露其一面主張擴大兩岸交流,卻又追求「台獨」的目標,勢將產生目標與手段的冲突。

  其次是,賴清德在美國頻頻談論兩岸關系,既把「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混為一談,又強調他與兩蔣時期的「反中」不同,也與馬英九的「傾中」不同,在在體現他對兩岸議題的基本認識太淺薄,也不夠精確,反而自暴其短。就效果而言,賴的「親中愛台」說發揮了一定程度「創造性模糊」的功用,冲擊蔡英文「維持現狀」的兩岸路線,使許多民眾頗感蔡的路線已走不通而必須調整。然而,賴并未進而提出實質的嶄新論述或足以突破當前兩岸僵局的做法,因他自忖仍難對蔡的兩岸政策產生立即的影響效果,僅企盼在蔡內外交困之際,引領風潮對蔡的兩岸政策發揮建言的作用。但賴的兩岸論述,仍難掩其立論薄弱、系統性不足之缺失,尤其欠缺戰略與策略上的整體性思維與規劃,更是其盲點,顯見賴對兩岸的認知與論述仍不到位。

  賴欲擴大政治版圖

  最后,面對賴清德如此積極出招,難掩對其要直取2020年大位的質疑。蔡英文若仍視若無睹「冷處理」,恐怕支持者與民調又要快速流失與崩跌。資深媒體人趙少康認為,現在蔡英文只剩兩條路可走,一是跟當年的陳水扁一樣,采強硬的對抗路線,但扁殷鑑不遠,終究自陷絕境;二是爭取中間選民,選擇對話、和解的和平之路。再進一步言,賴此次僅確立「不反中」的態度,具體做法很少觸及,若欲角逐未來大位,恐須更完整與明確的兩岸定位論述。換言之,不論是蔡、賴或所有民進黨人都不能因反對「一國兩制」而回避對兩岸關系的性質或定位的表態。大陸認定台灣的模糊策略其實是「應付」大陸的壓力,最后還是要實現「台獨」,故必須強力遏制。可見任何民進黨人想在兩岸定位論述上模糊以對,根本無法打開僵局。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