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世邦魏理仕預期下半年租務市場 中環商廈租金再升一成

2017-06-28
来源:香港商報

世邦魏理仕一眾高層陳錦平(左一)、羅應銘(左二)、連志豪(右二)、黎尚文(右一)。

   【香港商報訊】實習記者王韻琪報道:世邦魏理仕預期下半年本港寫字樓新供應會陸續增加,今年年尾或明年初將有更多企業基於成本控制因素而搬遷寫字樓。預期今年下半年中環區租金將錄得5%至10%的升幅,但下半年九龍寫字樓租金將會下調5%至10%,而本港整體寫字樓租金大致保持平穩。由於住宅市場空置率不高、新盤銷情亦理想,目前未見本港樓價有回落迹象,預計下半年本港樓價最多再升一成。

  世邦魏理仕香港顧問及交易服務寫字樓執行董事駱應銘表示,本港今年上半年的寫字樓租務活躍度回升,上半年净吸納量達22.4萬方尺,占16年全年約6成。其中,中環由於受到中資企業追捧,租金上半年升3.3%,而黃竹坑由於受南港島港鐵線通車效應帶動,升幅最為顯著,首2季上升8.6%,惟九龍東由於供應增多,故有下調壓力。

  內地資金熱捧港物業

  住宅物業市場方面,世邦魏理仕香港、華南、台灣研究部主管陳錦平指出,香港地產投資市場氣氛轉強,主要受強勁賣地成績及一手住宅市場推動,資產價格於首六個月屢創新高。預料內地資金的投資步伐將繼續放慢,主要因為內地政府的境外投資管制較緊,但是內地發展商對本港物業市場的興趣不減,今年上半年內地資金來港投地的成交金額為470億元,占去年總成交金額的81%。他預期,今年下半年內地資金將帶動本港住宅區樓價繼續上升,料升幅為5%至10%。

  至於本港零售市道繼續有回穩迹象,世邦魏理仕香港顧問及交易服務執行董事連志豪表示,街舖租金於今年首6個月下跌2.5%,較2016年全年下跌11.5%大幅收窄。零售銷售數字於3至4月回復正增長,上半年共簽訂15萬方尺零售空間,他相信零售業調整期將會結束,但零售商普遍持觀望態度,未有計劃擴充規模。他預料今年下半年租金仍會有少量下調空間,但年底應有機會見底。

  在工業及物流市場方面,世邦魏理仕指出,上半年工業類型物業租賃表現活躍,主要是由電子商貿有關的貿易及其他新興行業帶動,料下半年的租金保持平穩。

  

         華潤置地11億購中環住宅地

  【香港商報訊】根據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內地資金積極吸納港物業,最近華潤置地(1109)透過朗山企業有限公司,斥資11.09億元購入中環贊善里1、2、3、4號物業,該地盤面積共約5223方尺,目前規劃為「住宅(甲類)」用途,其中贊善里1及2號為1座6層高商住樓宇,樓齡約48年,而贊善里3及4號則為1座樓高約20層的服務式住宅。該地盤地積比率約9倍,重建后可建樓面約4.7萬方尺。項目若要重建為住宅,更毋須進行補地價。

  傳華潤亦洽購銅鑼灣糖街

  據了解,梁昌家族於2012年起陸續併購該地段,總收購價約4.78億元。地盤在兩個月前推出招標,意向價10億元,吸引8家財團入標,華潤置地終較意向價高約11%奪得地皮。而梁昌家族則獲利6.31億元,升值1.3倍。

 

  另外,有市場消息指,銅鑼灣糖街一批物業獲買家以約16.8億元洽購,市傳新買家亦以華潤集團呼聲最高。另外,由於樓市暢旺,亦吸引眾多業主將舊物業放售,中原(工商舖)寫字樓部營業董事陳權威透露,上環皇后大道中224及226號啟煌商業大廈13樓02至04室以意向價約2800萬元放售,總樓面面積約2044平方尺,平均叫價為每平方尺約1.37萬元。上址現時由業主自用,預料該單位市值尺租可達約30元,料租金回報約2.6厘。陳權威補充,單位設有獨立冷氣,實用率高達八成,對用家極具吸引力。另外,大廈翻新工程預計將於今年底完成,屆時物業價值將會有所提升,投資潜力可觀。

 

  星展梁兆基料樓價再升多兩成

  【香港商報訊】記者王理琪報道:本港樓市熱度持續,樓價屢創高峰,一眾專家紛紛出來預告恐樓市或會「爆煲」,惟此之際,星展銀行執行董事兼高級經濟師梁兆基就大唱反調,指香港樓市目前最大風險是怕會再爆升兩成,他最大的擔心是「樓價升多過跌」。

  他指出,過去美國聯儲局加息,以至政府出辣招等,本港樓價都沒有下跌,而現時不少置業人士由父母幫手上車,剛需支撐下價格很難下降。他直言如今情况,「再唔系睇收入,而系父母saving(儲蓄)」,而買樓人都預期利率不會狂升。

 

  再考慮到早前發展商投地出價進取,在買地成本高企的情形下,難言發展商會選擇降低價格售樓;加之基建交通改善,而便利的交通對樓價也會有所支持,例如地鐵網絡擴展,到達的地方樓價便會上漲。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