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2017年夏季達沃斯論壇揭幕 李克強:堅定維護全球化

2017-06-28
来源:香港商报

  6月27日,李克強總理在大連國際會議中心出席2017年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并發表特別致辭。新華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王藝橋報道:世界經濟論壇第十一屆新領軍者年會(2017年夏季達沃斯論壇)27日在大連開幕。「在第四次工業革命中實現包容性增長」是本次會議的主題。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出席論壇並在致辭中表示,當今時代,推動包容性增長,必須堅定維護經濟全球化。

  不能因崴腳而棄行

  在過去數十年的發展中,經濟全球化極大促進了商品、資本、人員流動。但與此同時,逆全球化的聲音也在抬頭。李克強說,在全球化面前,無論是發展中國家,還是發達國家,都會遇到這樣那樣的不適應問題。這些問題的根源不在於經濟全球化本身,因為全球化是給所有的人、所有國家提供機遇,但是如果準備不足,適應不夠,那麼就可能發生問題。

  李克強說:「但是我們不能因為走路崴了腳,就怪地不平,不再往前走了。」而是應該更好適應和引導經濟全球化,維護多邊體制權威性和有效性,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同時改革和完善國際經貿規則,以保障各國在國際經濟合作中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

  李克強強調,目前世界經濟有回暖跡象,但並不穩定。經濟復蘇的動力仍然不足,尤其是結構性的問題更加凸顯,地緣政治的風險還有所上升。

  保證外資利潤自由進出

  而在致辭時,李克強表示,鼓勵外資企業在華利潤留在境內投資,新增利潤再投資一定會創造更豐厚的利潤。

  「當然我也向大家保證,所有外資企業的利潤只要在中國取得的,完全可以按照你們的意願自由進出,不會有任何限制。」李克強說。

  「當然,有人認為中國可能還有一些風險,我們不否認。我們已經看到這些風險,中國不發展是最大的風險。」李克強說。

  他表示,中國始終堅持推動發展,改善民生。在金融領域還有一些風險,但我們有能力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發現了一些領域的風險,我們也會及時處置。目前看,風險是總體可控的。中國正採取有效措施,逐步化解這些風險點。中國會統籌兼顧,在推進經濟發展中化解各種風險。我們有足夠的能力防範各類風險,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並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平。

  中國經濟如成人翻跟頭

  而在致辭後回答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克勞斯?施瓦布提問時,李克強表示,希望大家能夠客觀地看待中國經濟的走勢,中國經濟會持續保持中高速增長。

  李克強說,中國經濟過去10年曾經有過兩位數的增長,現在中國經濟從高速增長逐步轉換到中高速增長,比如今年一季度經濟增速是6.9%。「有人說這是放緩了,可以這麼說,但不完全準確,因為中國經濟的體量與過去不一樣,現在每增長一個百分點,相當於5年前的1.5個百分點,10年前的2個百分點。」

  他進而說:「我經常比喻一個小孩子翻跟頭一口氣可以翻十幾個,但是像我們這樣的成年人,一口氣能翻三四個跟頭就很了不得了。」

  李克強指出,世界上的主要經濟體只要經濟總量超過兩萬億美元,經濟增速能達到3%那就相當了不得了。我們現在要推動世界經濟復蘇,這也是一個重要的標誌。「所以我也希望大家能夠客觀地看待中國經濟的走勢。中國經濟會持續保持中高速增長,因為中國有13億人口,我們有巨大的市場潛力和社會的創造力。」

  觀點

  李稻葵:中國經濟將現「上拐」

  「中國經濟現在已經出現拐點了。」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經濟研究中心教授李稻葵昨日在出席夏季達沃斯論壇時表示,2017年中國經濟增速會與2016年持平,2018年則將開始上行。

  在李稻葵看來,中國經濟2018年出現「上拐」的主要因素是中國民間投資回升的形勢更加明朗、懶政怠政等問題也有明顯改善。

  此外,針對穆迪下調中國主權信用評級,李稻葵表示,「從業務量上穆迪只是一個小公司,中國這麼大體量的金融規模,去聽一個小公司來評價,所以不能把穆迪的評級當真。」

  普華永道:人工智能帶動增長

  在2017年夏季達沃斯論壇上,普華永道(羅賓咸)發布的最新研究顯示,至2030年,人工智能將帶動全球GDP增長14%。

  研究報告預計,至2030年,人工智能將為世界經濟貢獻15.7萬億美元。

  普華永道全球人工智能主管表示,人工智能在提高和擴展企業能力方面的價值並不亞於自動化。零售業、金融服務和醫療保健將是最大受益行業。

  畢馬威:中國CEO對增收樂觀

  畢馬威昨日在夏季達沃斯論壇期間發布《中國首席執行官(CEO)2017展望調查報告》。報告顯示,中國CEO對企業增長前景樂觀。

  報告顯示,雖然大多數中國CEO對全球經濟增長前景仍保持信心,但該比例比上年有所下降,也低於全球CEO同行。不過,逾90%的中國CEO對他們自己企業的增長前景抱有信心,這個比例高於全球CEO同行。三分之二的中國CEO預計未來三年企業營業收入增長將會達到2%或以上;97%的中國CEO計劃在下一年增加僱員,這兩個比例均高於其他全球CEO。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