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5

百世擬赴美上市 圓通尷尬了?

2017-06-28
来源:北京商报

  阿裏成最大股東

  據了解,此次百世是攜旗下百世供應鏈、百世快遞、百世快運、百世店加等業務整體上市,而不是以快遞公司名義上市,股票將以百世有限公司(Best Inc)的名稱交易,體現創新型綜合物流服務提供商定位。

  根據招股書中提到的股東持股情況來看,阿裏巴巴以23.4%的持股比例成為最大股東,第二大股東是創始人周韶寧,持股比例14.7%。此外,阿裏旗下的菜鳥網絡也持有5.6%的股份。實際上,阿裏巴巴已多次投資百世物流,在2008年百世彙通成立之初,阿裏巴巴和富士康就給予1500萬美元的投資。之後的幾次融資中(除了C輪、E輪)阿裏均有小幅度追加;2016年3月28日,菜鳥網絡宣布成立的“菜鳥聯盟”中,百世物流也是首批主要成員之一。

  快遞專家趙小敏對北京商報記者表示,百世物流選擇在這個時間點上市不算晚,如果等到2018年再上市,溢價空間就很小了。加之資本追逐速度已經在下降,消費動能、行業增速和政府監管力度加強等多重因素影響,所以百世選擇此時上市是正確的,尤其是中國剛剛納入MSCI的背景下。

  圓通顯尷尬

  不過趙小敏認為,阿裏同樣作為圓通最大的機構股東這件事有些意味深長,下半年阿裏系持有的部分圓通股份就可以拋售,加上阿裏目前在百世持有的股份已經完全超越在圓通的比例,所以下一步可以關注阿裏更傾向於誰。現在來看,阿裏持有圓通股份比例相較於百世要少很多。

  圓通業務量增速平穩發展,而百世業務近來則增速強勁,但暫時對順豐、EMS等不會有什么會影響。

  趙小敏預言,未來國內的快遞企業會進入競合時代,在競爭中合作,只是在通達幫之間短時間內很難有大的合作。

  據了解,近年來百世在持續虧損中,2014年總營收約為30.66億元,淨虧損為7.18億元。2015年百世總營收約為52.56億元,淨虧損為10.59億元。2016年百世總營收約為12.85億美元(約合87.66億元人民幣),淨虧損約為1.98億美元(約合13.5億元人民幣)。

  由此可見,百世近三年虧損持續增加,但業內人士認為,美國證監會方面暫時不會關注短時間內的盈利情況,它們主要看未來的預期情況。

  快遞“7+1”新格局

  目前國內已經上市的快遞公司有順豐、申通、中通、圓通和韻達。到目前為止,從業務量上看,中通領先於加盟制為主體的快遞企業。趙小敏表示,德邦很快也將在交易所掛牌上市,郵政也在加速混改,這樣以來8家主要快遞企業基本上完成了上市目標,但德邦的快遞份額體量較小,未來可能會出現“7+1”的新格局。其中百世在“最後一公裏”的控制力度很強,公司團隊的專業化程度相對較高,對未來的前景比較看好。根據近兩季度百世業務量增速,今年有望挑戰“通達系”的前三名。

  另外根據爆料稱,國有企業近期可能會介入快遞行業,不過對於民營企業來說,短時間內的市場空間已經不多,接下來將步入精細化運作,可惜目前民營快遞的加盟制精細化管理有待提升。

  北京商報記者 吳文治 實習記者 陳韻哲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