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特首林鄭首日返工:帶領香港再創輝煌任重道遠

2017-07-03
来源:巴士的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首日到特首辦上班,她會見記者時表示,對特首辦不感到陌生,同時,又指自己是未來5年帶領香港再創輝煌的第一責任人,感到任重道遠。

  特首林鄭首日返工。

  她表示,自己在候任時已低調地做了大量的工作,包括與社會各界舉行逾100場見面會。

  對於如何運用50億元的教育新資源,她指出昨早會在行會上審議,其後會在周三的立法會答問大會上會公布詳請。

  她說:「經過3個多月嘅努力,大家互諒互讓,基本上對50億元要優先做嘅教育措施呢,已達致廣泛共識,相信稍後提交立法會會相對順暢。」

  另外她又提到,明白調查、訪問、作出事實報道是傳媒天職;近日已相約前線的記者會面,若傳媒有任何需要,政府樂意聆聽、再採取適當行動。

  林鄭答問大會「第一擊」 周三公布50億教育開支

  為了改善行政立法關係,林太周三将到立法會舉行答問大會,並會公布50億元教育經常性開支的具體用途,以爭取在立法會休會前通過撥款申請,作為她上任後「頭炮」政策。而林太亦決定提前至十月發表《施政報告》,以配合立法會會期;她昨日落區時,又表達新一屆政府對取消強積金對沖的看法,直言商界及勞工界都對上屆政府提出的劃線方案抱有極大保留,需要「重新去聽取商界及勞工界的意見」,尋求共識,但稱不會將有關方案「推倒重來」。

  特首林鄭月娥上任首星期便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回應議員質詢。為兌現競選承諾,據了解,林太已決定周三出席答問大會時公布50億元教育開支的具體運用方案,以爭取在立法會休會前通過撥款申請。預料公布方案後,會馬上將撥款申請提上本月十日的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議程,然後再於本月十四日提交財務委員會審議。

  教育界議員葉建源表示,目前業界人士與政府就50億元運用的商討基本上已完成,現在只欠政府開展內部程序,包括通過行政會議,然後便可於答問大會公布。他指現階段不清楚方案的具體細節,但估計大部分款項會用於增加常額教師數目,以及資助修讀自資學位的學生,而剩餘的撥款則用於改善「班師比」和設立特珠教育統籌主任等。

  目前立法會財委會以及轄下兩個小組審議工作「大塞車」,令50億元撥款審議出現暗湧。但葉建源表示,和不同黨派進行過溝通,至今建制、泛民黨派都對撥款的問題不大,沒有提出很原則性的問題,有信心撥款能順利趕及在立法會休會前獲得通過。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表示,本港教師須處理大量行政工作,認為政府就此必須投入足夠人力資源,但該黨對林太新增五十億元教育開支的具體立場,還有待於教育事務委員會詳細討論後才會決定。至於公民黨黨魁楊岳橋就指,該黨要求政府運用撥款時加強對有特殊教育需要,簡稱SEN的學生的支援。

  作為新一屆特首,據了解,林太亦已決定將《施政報告》由目前的一月提前到十月公佈;過往《施政報告》都是在十月立法會新會期第一天公布,但特首梁振英上任後,押後至一月,以便有更多是時草擬報告。林太當選後約見各大黨派時,曾就此諮詢不同黨派的意見,獲得了政黨的普遍支持。消息人士表示,預料林太未來三個月為準備施政報告都難以放假。

  與此同時,林太昨日落區時又表達新一屆政府對取消強積金對沖的看法。林太表示,過去政府數個月的諮詢,不論是商界或勞工界,都對方案有極大保留,「換句話講,往後我哋要跟進呢個社會上有極大保留,甚是可以形容為『兩面不討好』的方案都係好困難嘅時候……務實的做法都係要重新再去聽商界同埋勞工界的意見,尋求一個共識」。但林太亦指此說法不代表劃線方案須「推倒重來」,因為上屆政府「有好多基礎嘅工作做咗,係有利我哋再去探討」。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