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2

牧羊人和砍柴人

2017-07-03
来源:香港商报

  互聯網上常常亦有不同的分享,並帶出讓人反思的道理。筆者最近便在社交網絡上看到一個十分有意思的分享圖片。

  該圖片內,有一個牧羊人和一個砍柴人,兩人就在草地旁的地上,盤膝而談,看似非常愜意歡愉,當然還有一些羊和一些柴。但吸引筆者的並非該圖片的線條或色彩,而是圖中的一段文字寫到「你是砍柴的,他是放羊的,你和他聊了一天︰他的羊吃飽了,你的柴呢?」

  不知讀者看到以上的一段文字有否感覺,或有何反思。許多人看完該圖片後所下的結論就是放羊的人辛苦建立了羊群,所以現在可以悠閒且怡然自得的,每天放羊吃草、等待羊群交配生羊仔,有被動收入;而砍柴的人則是仗豐沛的森林資源,選擇了樵夫的工作,只是這工作必須是有做才能換糧的辛苦勞力。

  三人行必有我師

  除此以外,在網上還能找到不少不同的讀後聯想。最直接的是說這圖片提醒人放棄無效社交。另有人看出三人行必有我師,永遠保持空杯的狀態的道理。因為如果砍柴的學會了放羊技巧,便明白原來羊是這麼放的,放羊的也可學會砍柴技能,並知道原來柴要這樣砍。有人則看到等價交換,不要看不起任何人,天生我才必有用。因為放羊人可把他的羊跟砍柴人的柴交換,於是有人有了羊,另一方也有了柴。

  除了以上的例子,其實還可找到許多不同的聯想,實在可以說是「心中若有桃花源,處處都是水雲間」。事實在投資世界也一樣,每分每秒也可有一個新消息。心態不一樣,看法就會不一樣。

  英國格林大學財務學首席講師 財務學學部主任 梁港生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