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4

iPhone發布十年維修費高達140億美元 蘋果真是生財有道

2017-07-05
来源:腾讯科技

  據國外媒體報道稱,如今距離第一代iPhone上市發售已經整整過去了十年,雖然這十年間iPhone的硬件和性能一直在不斷提升,但設備的損壞率卻依舊是一個無法避免的話題。根據美國知名第三方質保服務商SquareTrade提供的數據顯示,自2007年至今,用戶花在iPhone上的總維修費用已經高達140億美元,而這筆“不義之財”也令蘋果賺到盆滿缽滿。

  為了紀念iPhone上市十周年,Square Trade日前專門對十年來用戶的使用習慣,以及從第一代iPhone到iPhone 7的零部件損壞率進行了測試。在SquareTrade發布的《iPhone十年損害報告》(The iPhone Decade of Damage Report)中,結果顯示有半數iPhone用戶曾摔壞過屏幕,而且許多都是在貼上了屏幕保護膜或者手機保護殼的情況下發生的。同時,報告顯示手機從3英尺(約合0.9米)左右的高度掉落時最容易發生零部件的損壞。

  此外,Square Trade表示全球平均每兩秒就會有一部iPhone手機的屏幕裂開。其中,屏幕最容易摔壞的機型是iPhone 5C,最耐摔的機型則是iPhone 5S。

  蘋果一直以來都利用iPhone以及各種各樣的工具、應用鼓勵人們堅持健康生活方式,但這其實也導致手機損壞的物理因素有所增加。數據顯示,用戶在騎自行車、走路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時,iPhone的損壞率相對其他情況提高了46%。而用戶在進行體育運動時,iPhone的損壞率也僅僅提高了21%。

  雖然蘋果如今依舊在宣傳iPhone 7是現在市售最棒的iPhone,但Square Trade的損壞測試顯示如今iPhone 7屏幕的損壞率與初代iPhone幾乎沒有差別。不過,雖然市面上上有著許多相較iPhone更為堅固、安全的機型,但iPhone依舊擁有大批的忠粉。因為數據顯示,高達43%的iPhone用戶從來都沒換過其他品牌手機。

  對於設備或者零部件損壞的iPhone用戶來說,他們在維修的時候大多只能從蘋果商店或者授權的第三方機構中選擇,而這兩者的維修費用都絲毫算不上便宜。也就是說,這些用戶要么外出前往實體修理店維修,要么將手機發回原廠進行修複(這可能需要多等數日才能完成)。

  而且由於蘋果嚴格的保修機制,用戶根本無法繞過它們完成對手機的修複,也無法自行購買零部件進行DIY。目前,諸如新澤西等州已經提議制定“公平維修法案”(Fair Repair Act),即要求電子設備廠商向公眾和第三方維修公司提供維修產品必要的信息和相關零件以盡可能降低用戶設備的後續支出,但用戶要看到現狀真正發生改變可能還需很長時間。

  需要指出的是,由於iPhone維修這門生意市場巨大,不少些美國青少年的暑假打工經曆已經從諸如修剪草坪或當救生員,變成了“專業修iPhone”。

  比如,有一名今年五月才滿16歲的洛杉磯高中生就表示,自己去年暑假通過修iPhone賺了2.4萬美元。他給iPhone 7 Plus換個屏幕收費189.99美元,最多一天曾修理過9部手機。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