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習主席講話的啟示

2017-07-06
来源:香港商報

  立法會議員 李慧瓊

  香港回歸20周年,國家主席習近平率領中央代表團來港,充分顯示習主席及中央對香港的關心和支持。而短短3日的視察行程,習主席發表了不同講話,更對我們全面準確認識「一國兩制」,貫徹推進「一國兩制」不走樣、不變形,有重要的啟示作用。

  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關系

  我認為,習近平主席連日來的講話內容,詳細完整,既肯定了「一國兩制」及回歸20周年的成就,亦重溫了「一國兩制」的初衷,並詳細闡述中央對「一國」與「兩制」關系的立場,更點出中央對香港所面對的新情況、新問題的看法,包括年輕人對歷史文化的認識不足及對基本法的理解不足等問題,都一一提出具體及到位的意見。

  我特別留意到習主席提及必須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關系的立場。習主席提到「一國」是「根」,亦是「本」,更是「兩制」的基礎,他的講話不僅重申中央的一貫立場,更坦白點出中央不容挑戰國家主權的底線。過去幾年,部分人刻意歪曲或錯誤理解「一國兩制」,將「一國」與「兩制」的地位等同,更以「兩制」頂住「一國」,將「兩制」無限擴大至完全自治,甚至冒出「港獨」思潮,這些都是危險的發展方向。因此,對香港而言,我們必須堅持確立「一國」意識,堅守「一國」原則,這不單是從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角度出發,更是從港人的利益出發,只有堅守「一國」意識,才能有效讓「兩制」有更穩固的根基,才可讓「一國兩制」行得穩、行得遠。因此,我認為習主席的講話是溫馨提示,亦是醍醐灌頂,香港必須準確把握「一國兩制」的關系,港人必須有國家觀念,尊重中央在「一國兩制」下的權力,並好好思考香港的現在與未來。

  抓住機遇發憤圖強

  另外,習主席亦提到香港必須抓住機遇,更提醒香港市民,「蘇州過後無艇搭」,我非常認同。香港的當務之急,是團結一致,放下爭斗,發憤圖強,將精力集中於發展及建設香港,追回香港過去因泛政治化的內耗及空轉,而被周邊城市趕過並錯過的機遇。我期望憑著習主席勉勵港人的「三個相信」,以及中央的支持和祖國的堅強後盾,香港必然可以提升競爭力,發展得更好。

  最後,回顧習主席來港首天提到來港的「三個目的」,以及與港人一起「總結經驗,展望未來,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期許,讓我深感鼓舞,亦自覺任重道遠。為此,民建聯將繼續與特區政府及市民一起,支持「一國兩制」,為維護國家統一、保持社會穩定、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作出貢獻。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