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遼寧号来港】彩虹见证 遼寧艦來了

2017-07-07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带着七彩祥云入港的遼寧艦。中国日報記者邓永安攝

        7月7日“辽宁号”航空母舰赴香港参加庆祝活动,海军航空母舰“辽宁号”航行在香港南丫岛附近。新华社发(王申摄)

  7月7日上午,海军辽宁舰航母编队结束跨区机动训练任务抵达香港,参加解放军进驻香港20周年庆祝活动。香港中通社图片

遼寧艦來了。Alan摄

遼寧艦來了。Alan摄

遼寧艦來了。Alan摄

遼寧艦來了。Alan摄

        【香港商报网讯】据多家港媒报道,中國首艘航空母艦遼寧艦今早抵達本港,清晨近5時,在多艘船隻引領的航道下,遼寧艦編隊在本港最南的蒲台島海域驶入港,標誌着今次到港任務成功。民航處在今早七時起在青衣對開水域設立臨時禁飛區,禁止航拍機等接近遼寧號。

直升飞机。Grace摄

洒水欢迎船最萌了 慢慢慢慢悠悠一路洒水过来。Grace摄

         大約7時半左右,駛經赤柱對開海域,吸引大批市民在海龐圍觀;到早上近八時半,遼寧號駛經鴨脷洲海怡半島對開海域,海事處用擴音器呼叫其他船隻禁止進入航道,同時間亦有直升機在上空盤旋,同樣該區大批市民一早在海旁圍觀。

大批市民一早在海旁圍觀。Alan摄

大批市民一早在海旁圍觀。Alan摄

市民一早在海旁圍觀。Alan摄

       駐港解放軍在昂船洲軍營有盛大歡迎儀式,海軍今晚將在遼寧號甲板舉行招待會,邀請社會各界慶祝回歸以及駐軍二十周年。遼寧號周六、周日開放予公眾參觀期間,軍方最新允許登艦者可用手機拍照,但只限特定區域。為了一睹威武英姿,全城牽起追艦熱潮,發燒友已摩拳擦掌,準備在有利位置觀賞航母入港,民航處則在今早七時起在青衣對開水域設立臨時禁飛區,禁止航拍機等接近遼寧號。

538 烟台号导弹护卫舰。Grace摄

152 济南号导弹驱逐舰。Grace摄

175 银川号导弹驱逐舰。Alan摄

  遼寧號和導彈驅逐艦濟南號、銀川號、導彈護衞艦煙台號組成的航母編隊,以及殲-15艦載戰機和多型艦載直升機,上月二十五日從青島母港啟航,進行跨區訓練。

  「熱烈歡迎海軍16艦編隊赴港參加解放軍進駐香港20周年慶祝活動」7日上午10時在昂船洲基地舉行。兩艘驅逐艦和一艘護衛艦分別進港,市民在昂船洲碼頭歡迎「三艦客」抵達昂船洲。

  中國第一艘航母「遼寧艦」編隊,其中三艘屬艦煙台艦、濟南艦及銀川鑑今早參與在昂船洲軍營舉行的歡迎儀式。煙台艦於九時首先抵達昂船洲港池,其間消防船進行花式灑水、龍獅隊表演及受邀團體揮旗,迎接艦隻登岸。煙台艦艦號為五三八,長約130米,闊約15米,是國產新型導彈護衛艦。艦上士兵在靠泊時列隊於甲板上向嘉賓揮手,期間龍獅隊在軍營內舞龍舞獅打鼓作興,受邀團體手持一枝枝區旗及國旗歡迎,包括過百名小童及成人。

  今次參觀安排採取實名登記制,市民須持參觀券及在索取參觀券時登記的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正本,在參觀券上列明的指定時間及集合地點接受安檢後,搭乘駐軍統一安排的接駁船只前往,登艦進行約1小時的參觀。

  市民領取參觀券後不得轉讓他人,參觀時亦須持參觀券和領券時登記的身份證正本,在登上接駁船前接受驗證和安檢。

  海軍今晚將在遼寧號甲板舉行招待會,邀請香港各界知名人士參加。本港部分知名人士已經收到由海軍副司令員、航母編隊指揮員丁毅中將發出的燙金請柬,邀請他們在今晚七時至九時,出席招待會。

  據悉,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梁振英、特首林鄭月娥、中聯辦主任張曉明,以及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都會出席招待會,並擔任主禮嘉賓。海軍政委苗華上將也將赴會,顯示軍方對此次活動的高度重視。招待會流程包括軍方致詞、冷餐會及文藝表演。遼寧號將於明天、後天(8日、9日)開放予公眾參觀,駐港部隊日前公開派發兩千張門票。

  警方昨晚亦在社交網站貼文,提醒市民要留意附近一帶將會實施禁飛及海上交通特別措施,更標示遼寧號海上五百米範圍,着市民「不要掛住影相而誤闖禁區。」由於登艦參觀者,均須經十號碼頭乘搭接駁船隻,海事處亦發出通告,昨日起至下周二,中環十號碼頭一號至六號登岸梯級會暫時封閉,以便進行與特區成立二十周年有關活動。

  辽宁舰上逾千人生活 如海上城镇

  “辽宁”号是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战斗力惊人,舰上配备有反潜火箭、国产歼-15战机、预警直升机、反潜直升机等舰载机外。舰上设有洗衣房、健身室、餐厅、超级市场、邮政局等,俨如海上城镇。

  “辽宁”号上有逾千人生活,生活配套十分贴心,以舰上餐厅为例,已有逾十间,提供菜式包括不同的地方风味,保证每个时间段值班的舰员和少数民族的战友随时可吃到心仪美食。除了生活物资供应充足,“辽宁”号还设有三个健身房、图书角等区域,机库闲时还会化身为官兵的篮球场、乒乓球场、羽毛球场,为军旅生活增添不少色彩。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