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外儲連升5個月 資本外流壓力顯降

2017-07-08
来源:香港商报

  人行昨日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6月外匯儲備30567.9億,低於預期30610億,較5月末上升32億美元,環比升幅為0.11%,是連續第五個月上升,創2014年6月來最長上升周期。受訪專家認為,6月外儲小幅增加與美元走弱、人民幣匯率保持穩中有升有很大的關係。此外,市場恐慌性換匯行為的減弱以及人行對外匯管理的持續,料將使得下半年的外儲規模繼續保持小幅增長。香港商報記者 朱輝豪 見習記者 馮彩雲

  受多方面因素影響

  國家外匯管理局有關負責人表示,6月中國跨境資金流動延續穩定勢頭,外匯供求仍保持相對平衡狀態;國際金融市場上,非美元貨幣相對美元總體升值,資產價格小幅變動,外匯儲備所投資的貨幣和資產之間發揮了此消彼長的分散化效應,外匯儲備規模小幅微升。

  對於6月外儲變動的分析,中國外匯投資研究院院長譚雅玲在接受本報采訪時表示,中國6月外儲持續增加,與前期市場的慣性調整有很大的關係,一方面是人民幣匯率保持穩中上升的態勢,市場恐慌情緒幾乎消失殆盡;另一方面,與人行的外匯管理政策有關,換匯整體而言比過去的難度有所增大。此外,由於6月外匯市場表現較為平穩,人行對匯市的幹預管理力度減小,即動用外匯儲備穩匯率的量大為減少。

  接受本報采訪的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教授塗永紅認為,中國外匯儲備連續5個月上升,與中國今年的出口保持正增長有關,外貿形勢的好轉是外匯增長的重要原因。此外,中國的跨境資本流出已大為放緩,甚至出現了資本淨流入的情況,這是近期人民幣匯率一直保持穩中有升的結果。「資本恐慌性流出已明顯減小,上半年中國經濟總體表現不錯,大型企業的利潤也在改善,這也是外儲回升的一個因素。」塗永紅說。

  與美元走弱有關

  匯市方面,人民幣匯率在6月延續穩中有升的態勢,總體表現較為強勁,而美元指數在6月下挫了1.34%。分析人士指出,弱美元繼續為外匯儲備中的非美資產帶來估值提升,是6月外匯儲備保持增加的一個重要原因。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稱,6月外儲回升仍主要得益於非美資產帶來的估值提升,6月美元指數下跌1.4%,歐元、英鎊對美元均有不同程度升值,粗略估計匯率估值對外儲貢獻約100億美元。不過,6月美、歐、日長期國債收益率均有所上升,債券價格下跌一定程度上對衝了匯率估值作用。短期內,美元指數下跌空間有限,匯率估值對外匯儲備貢獻度可能下降,並可能成為外儲回升的重要制約因素。

  塗永紅認為,美元走弱的同時,英鎊、日圓、歐元都有所升值,使得外匯儲備估值增加不少,這是外儲投資多元化的結果。她指出,在美元走弱的情況下,資本會向其他的貨幣流動,這也是人外匯儲備增加的一個重要因素。

  「美元走弱明顯,使得市場換美元的意願在減弱,加上人行對換匯行為進行管理,消耗外儲較少。」譚雅玲說,同時,美元下跌給人民幣帶來了比較大的升值,外匯儲備增加的慣性因此出現。

  下半年維持小幅升勢

  對於下半年外匯儲備走勢的分析,譚雅玲認為,總體而言,中國的外匯儲備規模在下半年會保持小幅度的上升,一方面是,恐慌性的換匯行為不太可能會在下半年重現,加上中國對外匯的管制仍在持續;另一方面是,下半年美元貶值的可能性增大,外匯儲備減少的壓力不會太大。「下半年的外儲會整體上升,但也存在波動性,並不是每個月都能保持增加,這跟市場的投機性因素有關。此外,下半年‘一帶一路’合作項目的增加可能會消耗部分外匯儲備,而宏觀經濟在下半年的走弱會對外儲產生一定的波動。」

  塗永紅則認為,中國沒有必要保持外儲持續增加,因為隨著人民幣國際化的推進,中國的外匯儲備的大趨勢會是越來越少。她指出,人民幣未來會成為一種主要的國際貨幣,企業對外貿易和投資都會更多地使用人民幣進行結算交易,所以,只要國際收支能夠保持平衡、繼續保持貿易順差,以及人民幣匯率保持穩定,中國的外儲規模可以適當地往下降。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