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陳帆:冀年內落實社企劏房計劃

2017-07-1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報道: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表示,政府會牽頭推動,資助非政府組織租用舊樓及間隔成較理想的「劏房」,租予輪候公屋的市民。他預料這類「社企劏房」的租金會較市面「劏房」便宜一半。迄今當局正跟不同部門、物業持有人、非政府組織等持份者商討,希望今年內可落實先導計劃。陳帆強調,政府不是鼓勵發展「劏房」,重申這只是紓緩措施,長遠解決香港房屋問題,還是需要覓地建屋,尤其是興建公屋。

  陳帆昨日首次邀約傳媒茶敘,焦點自然是市民最關注的房屋問題。他直言,長遠解決辦法是覓地建屋;然而,因建屋需要時間,并非「變魔術」,當局亦要做紓緩措施。

  陳帆說,當局會作牽頭角色,推動資助非政府組織,租用舊樓間成較理想的「劏房」,以較合理的租金租予輪候公屋的市民。他估計「社企劏房」的租金可能比市面便宜一半。當局正與物業持有人、非政府組織等持份者商討,更有建築師向當局提供單位的初步圖則;外界對計劃反應正面,期望可以在今年內落實計劃;如果實行,將以先導計劃形式推出。

  屬紓緩措施仍須覓地建屋

  陳帆續說,運房局正就此與發展局、勞工及福利局商討,要做好溝通,「社企劏房」一定要符合屋宇相關條例,故發展局轄下的屋宇署會做好把關工作,希望做到單位安全、衛生,令居民生活得有尊嚴;他期望有關措施會形成「社會運動」,凝聚各界力量,甚至料會有眾籌元素;他承認「浻房」一詞比較負面,現時當局正在徵集計劃的名稱。

  對於有聲音認為上述計劃只是「杯水車薪」,陳帆回應,勿以善小而不為;認為只要是正面的事都不應拘泥,有能力的人不僅應去做,并同時應動員其他有能力的人一同去做。

  被問及高鐵「一地兩檢」的進度,他稱,高鐵「一地兩檢」的商討已達最后階段,政府很快會公布方案;他稱政府會堅守「一國兩制」、《基本法》、高度自治原則。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