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香港高峰論壇研東盟經貿合作

2017-07-12
来源:港商报

香港高峰论坛2017开幕,主理人及嘉宾合影。

  【香港商報网訊】由香港中華總商會及中國國際貿易促進會共同主辦的第3屆「香港高峰論壇」,昨日在會展中心舉行,邀請了中國及東盟國家多位政府官員、商界代表及專家學者,分析東盟區域經貿合作前景和機遇,探討香港在促進區域合作中的角色定位。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論壇開幕儀式上致辭表示,「一帶一路」是國家構建全方位開放和國際關係新格局的重要抓手,將為香港提供廣闊的發展空間。香港應搶抓機遇,深化「一帶一路」發展,特別是與周邊國家及地區的合作。

  林鄭致辭指市場潛力巨大

  林鄭月娥指出,東盟各國與中國總人口超過20億,市場潛力巨大。她表示,期待東盟與香港簽訂自由貿易協定,推動經濟合作與共同繁榮。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致辭時說,粵港澳大灣區的9個城市和兩個特別行政區,合共有超過6600萬人口,經濟總量達1.4萬億,規模和韓國相若。他指出,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目的是為了打造世界級城市群,強調大灣區很有潛力發展成為與三藩市灣區和東京灣區相比的地區,有望進一步推進和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亦有助專業服務和創新科技發展,與大灣區其他城市互補。

  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表示,香港擁有「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在國家積極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進程中,應進一步發揮「超級聯繫人」角色,引領區域經濟邁向全方位深化合作發展。

  蔡冠深冀全方位深化合作

  以「創新思維.迎新機遇」為主題的此次論壇上,來自新加坡、越南、柬埔寨、菲律賓等多國的部長級官員進行了主題演講。他們認為,「一帶一路」倡議強化了區域合作發展。香港在區域經濟合作中發揮獨特功能,帶動周邊地區在貿易、投資、商務往來等方面開展合作,實現共同發展。

  中國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兼副部長傅自應指出,商務部將加強與特區政府有關部門的溝通協作,做好信息互通,優化合作環境,在基礎設施互利互通、開展自貿協定談判、境外經貿合作區建設等方面提供支持和幫助,使香港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擔當更加重要的角色,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為香港企業開拓更廣闊的空間。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