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商报聚焦】内地進出口数据为何前景樂觀?

2017-07-1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海關總署昨日公布上半年和6月外貿數據,上半年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13.14萬億元人民幣,比2016年同期(下同)增長19.6%。其中,出口7.21萬億元,增長15%;進口5.93萬億元,增長25.7%;貿易順差1.28萬億元,收窄17.7%。6月進口同比增長23.1%,6月出口同比增長17.3%,6月貿易帳2943億元人民幣。分析認為,6月出口增速回升,海外經濟復蘇是中國出口改善的主要原因,而經濟韌性支撐著進口的增長。目前全球形勢與中國形勢均較好,三季度進出口仍然樂觀。香港商報記者 伍敬斌 實習記者施美

  外需改善出口繼續回暖

  中國6月份進出口表現亮眼,貿易順差2943億元,在2月出現短暫逆差后已經連續4個月逐漸擴大。進出口數據增速在4月出現短暫回落后5-6月連續反彈,延續了總體回暖趨勢。出口方面,外部環境向好是影響出口回暖的最重要原因。

  中銀國際宏觀分析師朱啟兵認為,目前世界主要貿易經濟體需求復蘇態勢仍然較為強勁。從貿易夥伴看,6月份中國對主要貿易國家和新興經濟體出口分化現象繼續,對美國、日本、歐盟出口同比增速均出現明顯改善,對香港、韓國出口同比增速小幅提高,對東盟出口同比增速出現負值。6月對美國、日本、歐盟出口同比增速較5月分別提高8.13、1.91、9.52個百分點,其中對美國和歐盟的出口同比增速達到近3年來新高。

  海關稱,二季度進出口增速仍屬較高水平,隨著原材料價格上漲逐步傳導到工業制成品出口,未來貿易條件將逐漸趨於改善。海關還表示,出口市場份額是一個國家出口競爭力的很好的評判角度,從WTO公布的數據看,中國的出口競爭力沒有出現明顯削弱的跡象。

  經濟韌性支持進口增長

  從本次的進出口數據看,外需向好,內需也保持了穩定。

  招商證券認為,6月進口同比17.2%,人民幣值同比增速為23.1%,同樣顯著好於市場預期,仍然維持較高增速,與PMI進口項反彈一致,內需強勁、出口帶動、價格抬升均有貢獻。6月CRB指數上漲3.2%,油脂、食品、金屬分別上漲9.8%、8.5%、1.7%,鐵礦砂、鋼材、原油、銅材等原材料進口量環比、同比均明顯回升,表明內需仍然較強。

  朱啟兵認為,經濟韌性支撐著進口穩健增長。從價格看,進口鐵礦石、原油、大豆均價較5月下降,成品油和鋼材均價較5月上升,價格同比漲幅總體回落,但仍然處於較高水平。原油進口量同比增速由15.4%回升至17.9%,從美國的原油進口量可能有所上升。鐵礦石進口量同比增速由5.5%回升至11.6%。與黑色產業鏈快速發展有關。大豆進口同比由25.2%迅速回落至1.7%,鋼材進口同比由1.83%小幅降至-0.88%。雖然處於房地產政策調控的大背景下,內需可能較市場預期更為穩健,經濟擴張具有較強韌性,未來進口增速料繼續維持平穩。

  環境轉好三季度樂觀

  若從外貿表現推斷經濟形勢,華融證券市場部研究部總經理馬茲暉表示,中國6月的外貿數據比較亮眼,進出口增速均較上月有所提升,顯示中國宏觀經濟形勢較好;二季度伊始市場普遍對經濟增速有下行預期,現在這種擔心在減弱,總體經濟增速與上年持平甚至小幅超過去年應該是大概率事件;目前全球經濟形勢及中國形勢均較好,對三季度的進出口形勢仍然比較樂觀。

  朱啟兵表示,雖然上半年中國外貿面臨的形勢复雜,但全球經濟整體回暖的大環境和整體趨勢未變,近期歐洲經濟強勁復蘇勢頭不減,中美貿易關系緩和、G20等國際會議也多次確認共同促進國際貿易共識。在各種積極因素帶動下,中國外貿總體也保持了不斷改善趨勢。溫和復蘇在未來一段時間仍然將成為主基調,不斷優化貿易結構則是外貿中長期任務。另外,6月貿易順差繼續擴大以及外匯儲備連續5個月的增加,對人民幣匯率的企穩進一步形成支撐。結合耶倫講話內容,我們認為美聯儲9月可能不加息,今年或再加息一次,但縮表已被確認,今年開展縮表和加息周期并行,將會對流動性造成下壓,仍需警惕由此引發的資本外流。

  不過,中國經濟仍有不確定因素。朱啟兵認為,雖然中美、中歐貿易關系均向好,仍需關注不確定性事件對全球經濟和貿易產生影響對中國貿易的間接冲擊。海關總署也提到,上半年進出口延續了去年下半年以來的回穩向好走勢,下半年外貿運行中面臨的不穩定、不確定性因素依然較多,一些深層次矛盾和困難將長期存在,但回穩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