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金融工作會議於7月14-15日召開

2017-07-14
来源:凤凰财经

  彭博社最新消息顯示,全國第五次金融工作會議將於7月14-15日召開,防控風險料為主要議題。

  7月11日-13日,新華社陸續刊登銀監會、保監會和證監會副主席專訪,就各自領域的金融監管與發展情況進行吹風。他們的表態,也透露出下半年金融監管的思路和動向。

  多家媒體表示,對全國金融工作會議開出的“藥方”不應期望太高,更應該關注的是“如何定調”,目前金融監管等一系列重大改革問題要想獲得突破依然道阻且長。

  銀監會專訪要點:

  當前銀行業風險總體可控。

  銀監會始終正視這些問題和挑戰,持續加大風險防范化解力度。

  堅持從宏觀金融穩定大局出發,科學把握政策執行的力度與節奏,做到有計劃、分步驟推進,合理引導市場預期,並加強與相關部門和地方政府的協調配合,確保不發生“處置風險的風險”。

  目前風險防控工作取得了積極進展。

  證監會專訪要點:

  2016年3月至今,滬深股指穩中有漲,同時股指波幅收窄。另一方面,市場生態環境明顯淨化。市場炒新、炒差、炒小等投機炒作逐漸得到抑制,投資風格逐漸向價值投資轉換。

  加強金融風險監測監控,切實加強了金融風險監測監控基礎設施建設。注重依托金融監管協調機制,強化部門溝通,統籌把握政策出台的時機、力度和節奏,保障資本市場平穩運行。

  對資本市場各類風險進行深入研究,完善風險監測預警和評估機制,提高風險預警、應對和處置能力。嚴厲打擊非法證券期貨活動,緊緊依托金融監管協調機制,加強信息共享和政策協調。

  保監會專訪要點:

  當前保險業面臨流動性、資金運用、戰略、新業務、外部傳遞性、底數不清、資本不實、聲譽等風險,絕大多數傳統大中型保險公司經營穩健,風險可控,但個別激進公司近年來規模快速擴張,隱藏的風險逐步暴露。個別激進公司在經營中沒有資產負債匹配概念,短錢長配,盲目投資,一旦遇到產品停售、非正常退保和滿期給付等情況,現金流容易出問題。

  短期來看,要通過“瘦身”來化解個別激進公司的現金流風險。可以通過大宗交易進行轉讓,既能減輕資產端壓力,緩解現金流“饑渴”症狀,又不會造成資本市場劇烈波動。

  未來保險業何去何從?保監會將引導保險業回歸本源,堅守保障主業,改進保險產品設計、精算定價、准備金提取規則,建立萬能險調控機制,約束高成本短期限負債業務,推動保險在扶貧攻堅、災害救助、大病保障、健康養老等方面發揮更大作用。引導保險資金流向國家重大戰略和基礎設施建設,提高保險服務實體經濟的水平。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