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門當戶對不是罪

2017-07-14
来源:香港商报

  從北京公園「相親角」裏傳出的相親鄙視鏈和相親價目表,近日在網上火了。北京的這個相親價目表標準,似乎有點邪,邪在精確量化到近乎荒誕,京籍京戶54萬、中心城區及教育高地學位房1035萬、海歸150萬,超千萬的總身價的男性,被認為是相親價目表中的頂配,依次往下,高配、低配、最後非京戶、無房無車者,是無配。門當戶對是這裏的鐵律,對照戶籍、收入、房產、學歷等,每一個求偶者可以精確地從中找到自己的階層。當然,只要是京戶可以輕度殘障的,還有屬羊的絕對不行等非主流的標準。

  有網友振臂高呼,明碼標價是對人格尊嚴的侮辱。但是,先別忙著大批判,如果循著黑格爾存在即合理的思路,就會發現,在荒誕的價目表裏,仍有著合理的內核。愛情當然是婚姻的首選標準,但是相親天然有別於自由戀愛,感情的前題是在交往中產生的,而相親者是素不相識的,何談交往來的感情,標準先行就是一種必然。

  婚姻也可以走向愛情

  而且愛情黨們忽略了一點,愛情其實和婚姻在本質上有區別的。愛情關係的本質是奉獻,而婚姻關係的本質之一是一種法定財產關係,也是一種互助互補和共贏的關係。故此所有的愛情的最好歸宿是婚姻,但並非所有婚姻關係裏面都有愛情。相親者,以婚姻為出發點,各類標準下的相親者,最好的結局就是從婚姻走向愛情。

  相親者和自由戀愛者只是出發點不同,並非相親標準就是與愛情天然排斥的。擁有愛情的人可能不會去相親。但相親也還可以得到愛情,在婚姻關係中,要求門當戶對不是原罪,只是沒有愛情基礎的門當戶對才是問題。從微觀上來說,如果兩個人的生活層次、文化層次不同,那麼在今後的生活中就會很容易產生矛盾。

  對於相親價目表,不妨多一份寬容,物質主義者和愛情主義者,可以共生。在自由戀愛的現代生活中,也還是非主流,不必因為相親價目表,就焦慮得不再相信愛情,絕對理想的桃花源是不存在的。路人甲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