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台青需有引路人

2017-07-13
来源:香港商報

  台灣前文化部長龍應台在新書《傾聽》寫道,自卑是台灣的另一堵牆,「看著大陸的崛起,台灣有一種自卑導致的傲慢現象,以為自己代表正義的一方,不屑於去了解大陸進步的一面。」

  台灣人的這種自卑式傲慢在青年群體中表現地更加突出,就在日前高雄舉行的LOL英雄聯盟亞洲對抗賽上,台灣觀眾不僅狂噓大陸隊伍,更在后者奪冠后離場,頒獎環節除工作人員和攝影師外,只剩下寥寥數人。

  霎時間,兩岸網絡各種言論鋪天蓋地,有說台灣人玻璃心的,有說競技游戲不應摻雜政治,也有人說大陸比賽贏了,但輸給了「台獨」。

  綠渲染「仇陸」奏效須警惕

  平心而論,歷經四小龍輝煌的台灣,年輕一代先天就有優越感,尤其是對大陸,總認為是個落后的地方:人民素質低下,貧窮落后,心中一萬個看不起。

  殊不知,經過30多年的改革開放,大陸以驚人的速度崛起,一躍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昔日四小龍之首的台灣無法望其項背。不過,大陸在變,台灣部分人的心態卻未變,依舊以嘲笑大陸落后來支撐自己所謂的優越感,每天梗著脖子來藐視大陸,可是事實襬在眼前,不願意承認,但又不得不承認,心態何等扭曲。

  如果說年長一代的心態是因為兩岸幾十年隔絕以及歷史原因所致,那島內年輕一代的扭曲更多的是客觀和人為因素的疊加。所謂客觀,是年輕一代的成長,伴隨著台灣衰落,低增長、低薪、高物價替代了曾經的錢淹腳目,失落、無奈、苦逼等讓這個群體想優越,但優越不起來。

  至於人為因素,就是網友所指的「台獨」。正將步入社會的年輕一代,他們的成長過程,大部分時間都被灌輸「台獨」「仇陸」等錯誤思想,他們從小就被「台獨」洗腦,不僅缺乏國家認同,更將大陸這個同文同種的手足,視為來著不善的敵人。

  從這個角度講,台青并非願意敵視大陸,而是被「台獨」毀了三觀,他們無法理性和正確的認識大陸,去認識兩岸的歷史。觀眾離席不影響冠軍的含金量,但背后折射的「仇陸」心態正影響台灣年青一代的言行,這才是需要警惕的地方。

  架設兩岸了解的橋梁

  都說青年是國家的未來,年輕一代注定也將成為台灣省未來的中堅力量,他們的言行,他們觀念不僅攸關兩岸關系的發展,同樣影響著他們的下一代。尤其是蔡英文上台后,極力「去中化」,近期將中國史并入世界史已令其「台獨」本質顯露無疑。「台獨」破壞、年青一代缺乏正確認知,是兩岸統一大業不可回避的難題。這點跟香港的回歸一代問題極為相似,如何將正確引導青年,建立起民族認同,國家認同是關鍵。

  顯然,中央已注意到了這點,早早將台青作為對台工作的重點,給予學習、創業、就業、安居等各種措施,目的就是讓他們多認識大陸,親身體驗巨變,親身享受崛起商機。進入暑假,各種形式的兩岸青年「實踐訓練營」、「中學生夏令營」、「青年夏令營」、「體驗營」、「研習營」等等,連日來相繼在上海、福建、青島、成都、重慶等地盛大開營,讓民進黨上台至今,低迷多時的兩岸交流,出現一波兩岸青年交流新熱潮,所見所聞必定令台青重新建立大陸觀,這是「反獨」的最好方式。

  1985年,龍應台的《野火集》轟動社會,她在書中寫道「你為什麼不生氣」。30年后的龍應台卻說,「你怎麼永遠在生氣?」或許,在民粹充斥、濫情歇斯底里當下,台青需要冷靜,需要反省,更需要跳出小確幸,用更大的格局,更遠大的眼光來看待大陸,相信會有不一樣的風景。

  鍾智維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