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人民幣升勢告一段落?

2017-07-12
来源:香港商報

  7月11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報6.7983,較上日中間價6.7964貶值19個基點。而前一交易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下調50個基點,在岸和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匯率也隨之雙雙偏弱震盪。種種跡象顯示,人民幣對美元的強勢升值已經告一段落。

  人民幣面臨諸多挑戰

  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從2015年8月11日開啟匯率改革到今年年初,曾經出現驚人的貶值,中間價從最高的6.05到今年年初的最低6.95,貶值幅度超過9000個基點或14.5%。而今年2月以來人民幣明顯反彈,到本月初更進入到6.7時代。而這樣的態勢正發生變化。

  現在判斷人民幣對美元此前的強勢升值告一段落的主要根據,是全球緊縮浪潮正漸漸逼近。

  從美國到歐洲再到加拿大,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央行政策基調轉向收緊,這可能會拉動它們的本幣走強,從而影響市場對人民幣的需求。

  隨著各國央行的政策基調變得愈發鷹派,中國人民銀行捍衛人民幣匯率以及控制資本外流的努力將面臨越來越多的挑戰。7日公布的外匯儲備數據顯示,中國外儲規模實現連續第五個月上升,資本外流的壓力減輕。但6月上升的幅度就明顯小於市場預期,給人以後繼乏力的印象。

  近日來美元指數有所反彈,人民幣兌美元也相應有所走弱,但整體波動範圍較小。短期來看,預計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走勢仍將受美元波動影響,整體維持雙向波動的運行格局。但從長期來看,這樣的態勢的維持應有不小的難度。考慮到目前「美元不強、外盤無壓力」以及「中間價中加入逆周期因子」等因素,在人民幣前期貶值壓力已經釋放完畢的情況下,人民幣匯率年內大概率不會破7。

  人行提早布局應對

  7月11日,人行再次重啟逆回購,進行300億元7天逆回購操作、100億元14天逆回購操作,這是6月23日起連續12個交易日暫停公開市場操作之後,人行的首次公開市場操作。反映出人行維護市場流動性穩定的意圖明顯,這也證實了前期暫停逆回購操作僅是對沖流動性寬鬆,而非收緊。

  發達經濟體貨幣政策的收緊可能對人民幣不利,人民銀行已經暗示其收緊政策的機會不大,而且中國經濟依然面臨著下行壓力。

  為防貶值壓力重燃,人行提早修訂了中間價機制,同時還間或性地收緊離岸流動性。人行此前宣布,引入「逆周期調節因子」,以適度對沖市場情緒的順周期波動,緩解外匯市場可能存在的「羊群效應」,這某種程度上人行亦是為美聯儲加息做出提前應對。

  人行過去曾被發現利用一切美元疲軟的機會作為掩護,放任人民幣兌其他主要貨幣貶值,現在則是反了過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暫時結束了強勢升值態勢,原因主要是外部美元小幅回暖給人民幣帶來了一定壓力,但人民幣走貶背後的主要推動力仍是目前持續釋放的購匯需求。預計美聯儲仍處於最早9月啟動縮表的路徑中,但目前並未有進一步的信息來引導市場預期向美聯儲預期靠攏。因此,在外部美元暫無方向的背景下,內部市場購匯情緒的強弱是決定近期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的關鍵,預計短期匯價總體仍將維持雙向波動格局。

  王長久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