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創板承載擴容壓力

2017-07-13
来源:香港商報

  連續三個交易日的大跌讓內地兩市場地動山搖,讓本已顯現慢牛態勢的主板雙雙回軟,上證綜指收盤仍跌穿3200點關,兩市場成交額也再度萎縮。

  今年全球牛市仍在延續,內地股市在全球牛中實屬墊底,創業板指數今年以來更獨步熊途,且跌勢愈演愈烈,今年上半年跌幅7.3%,為全球最熊指數之一。進入下半年剛剛8個交易日,創業板熊態依舊,到12日盤中最低點又有了54個點或2.97%的跌幅。創業板的跌勢最終拖累了內地股市的綜合表現。

  7月7日,本來還慢騰騰地駛入慢牛軌道的深圳創業板指數突然轉向,從7月6日的最高點1846點到12日的最低點1746點,直下100個點,最大跌幅達到5.417%。而這樣的變化與消息面有關。

  深市意在做大創業板

  7月7日,針對市場關注的發審制度改革問題,證監會表示,證監會修訂了發行審核辦法,其中最值得關注的是中證監將主板發審委和創業板發審委合併了,這是對目前發審制度作出的一次較大調整,背后的一個重要原因是深圳創業板已經成為深圳股市IPO的主戰場。

  2017年上半年A股市場表現強勁,共有246家公司首發上市,共籌資人民幣1256億元,IPO宗數和籌資額同比分別增加303%和336%。而按市場劃分,上半年上交所主板表現最為活躍,共121家企業完成IPO,募資規模770.13億元,均位居各交易板塊榜首。深交所共125家,其中創業板81家,募資280.84億元;中小板44家,募資203.14億元。上半年深交所主板暫無IPO。可見創業板已經是深圳股市IPO的主戰場,重要性明顯提升。

  與上海股市相比,深圳創業板還是一個袖珍市場,而承擔的擴容任務卻堪比主板。這反映了深圳股市做大做強創業板的態度。按目前的態勢,創業板將很快成為深圳股市的主板。小市場大擴容,這是創業板跑輸大盤的重要原因之一。而更深層次的問題,是創業板目前的平均估值都是最高的,平均市盈率還在六、七十倍,投資價值有限。而管理層打壓市場違法違規,更讓爆炒的寵兒沒了投機的空間。多個因素疊加,創業板想不熊都難。

  王長久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