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2016年銀行理財增速急跌

2017-07-1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敖雷報道:中國銀行業協會昨日發布的《2016年中國銀行業理財業務報告》顯示,截至去年末,銀行業理財產品餘額達29.05萬億元,同比增長23.63%,較2015年末56.15%的增速明顯放緩,逐步進入低速增長「新常態」。銀行業者表示,今年對於大資管包括銀行理財在內都是重要一年,大資管統一監管規定呼之欲出,將為銀行資管發展帶來更好的法律制度環境。

  募資規模增速低於10%

  在2017兩岸暨港澳銀行業財富管理論壇上發布的理財報告顯示,銀行理財業務在中國近120萬億元的大資管行業中佔比25%,為各類機構中最高。2016年,共有523家銀行業金融機構發行理財產品20.21萬隻,較2015年增長8.17%,累計募集理財資金167.94萬億,同比增加1.53萬億,同比增長6.01%。

  報告披露,理財資金募集規模增速從2014年的接近160%降至去年不到10%,已從高速發展期逐步進入低速增長,並且產品期限結構更趨合理。理財產品以中低評級為主,與銀行理財產品投資者以個人投資者為主體的低風險偏好體系相匹配。近7成理財資金通過配置非標資產和債券等資產支持實體經濟發展,有效推動企業融資成本下降。

  報告預測,2017年對於銀行理財業務將是重要一年,淨值型理財產品將成為各商業銀行爭奪的焦點。

  業界期待統一監管政策

  近期,一系列強監管政策出台令銀行理財業務發展受挫,5月末理財產品規模28.4萬億,環比下降1.6萬億,創下10年來最大降幅。「2017年是資管業務非常重要的分水嶺年份。」中國銀行投資銀行與資產管理部副總經理王衛東表示,業界呼籲已久的大資管統一管理規定「呼之欲出」,相信監管層會出台相對合適的監管制度。

  上海浦東發展銀行資產管理部副總經理張文橋認為,在強監管背景之下,一行三會思路已經明晰為「統一監管」,有望打破過去對銀行業來說「不公平」的監管政策,解決法律地位問題,這將是銀行資管業務轉型和發展方向的重大利好。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