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反對派瘋狂搞破壞 財會被迫再休會 林鄭籲速通過優質教育撥款

2017-07-16
来源:香港商報

 

林鄭希望優質教育措施撥款能在立法會暑假休會前獲得通過。

  【香港商報訊】記者何加祺報道:立法會財委會昨早原本要審議新一屆政府提出的36億元優質教育措施撥款,但反對派議員藉高院前日宣判取消4位議員資格事件瘋狂「搞破壞」,包括企圖集體「保護」已喪失議員資格的4人硬闖財委會會議室;并在財委會會議上不理會法院的裁決,不斷就4人過去投票和通過議案發問。財委會主席陳健波因會議無法繼續,宣布休會,將於本月19日(周三)再議。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及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對此表示失望,吁請反對派議員做實事,令有利教育界的優質教育措施撥款能在立法會暑假休會前獲得通過。

  被DQ4人圖硬闖會議廳

  財委會昨日原定計劃有2節共4小時的會議,審議政府提出36億元優質教育措施撥款,但被法院取消議員資格的梁國雄、羅冠聰、劉小麗、姚松炎,在一眾泛民議員築起「人牆」護送下,企圖進入會議室,但被大批保安人員阻止,經過一輪擾攘后,4人放弃進入會議廳。

  反對派亂提問擾亂會議

  尽管財委會終可以開會,但多名反對派議員不斷就被取消議員資格的4人在過去投票和通過議案向主席及法律顧問提問。公民黨楊岳橋多次向法律顧問提問后,民建聯周浩鼎向楊岳橋大叫「畀的邏輯啦,你律師來的」,引來反對派與建制派一度對罵,令會議再次暫停10分鐘。

  在恢復會議后,反對派議員繼續就4人的事宜提問,令建制派議員不滿。民建聯主席李慧攌在會上指,泛民在會議開始了1個多小時,仍然發表「假規程問題」,批評泛民不應在財委會上處理有關問題。泛民多位議員再次在位上高叫口號,最終陳健波在一片混亂下宣布休會。

  19日復會再處理36億教育撥款

  陳健波會后表示,因會議無法聚焦討論議程,自己亦曾兩度休會,盡量令會議得以繼續進行,但在個多小時的會議中,雙方議員很容易對罵,因此決定休會。他又指,對於要休會感到失望和焦急,因仍有9項議程未表決,均涉及民生議題,希望在19日復會時,議員心情得以平伏,處理36億元的教育新資源開支撥款申請。

  陳健波說,明白反對派議員想紓發對4人被取消資格的感受,但在會上已盡量解答他們的問題,亦先后兩次休會,但都不得要領,唯有宣布休會。他指出,相信反對派議員都明白有關教育的撥款事關重大,希望他們不要辜負市民期望,是時間做回議程要討論的事,若對法庭判決有不滿,可以在財委會以外的渠道解決。

  林鄭冀勿因裁決影響立會運作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出席一個公開場合后回應表示,明白4人被撤銷資格會令反對派議員不舒服,但不應因裁決影響立法會日常工作,有很多社會問題也都等待議員履行責任解決。

  她說,按原定計劃,本屆財委會只餘下本月19日一天的會議,對此開始感到擔心,因若36億元教育新資源撥款在立法會休會前不獲批,將會影響幾千位教師的前途,及文憑試放榜后,選擇修讀自資院校的考生;呼吁反對派議員繼續原本應有的財委會審議工作。

  林鄭重申,撤銷議員資格是法律問題,政府的行動是基於法律理據、律政司及獨立大律師的意見;強調政府對改善行政立法關系的誠意不變,會同各黨派合作,希望盡量做實事。

  楊潤雄指若未能及時撥款影響大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對財委會仍未能審議有關撥款感到失望,希望財委會能在暑假休會前通過項目,否則政府建議的措施未能趕及在下學年推行。他說,現時決定權在議員手上,若未能通過,將影響建議增設的常額教師不能在下學年招聘,亦為今屆文憑試考生在選科時增添不確定因素。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