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法律界指裁決維護立會尊嚴 梁美芬指失格4人:自己玩死自己

2017-07-15
来源:香港商報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左)認為裁決有正本清源作用,有效維護了立法會尊嚴。 記者 馮瀚文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馮煒強報道:高等法院昨日宣判裁定梁國雄、劉小麗、姚松炎、羅冠聰4人喪失議員資格,具法律界背景的立法會議員對法庭裁決表示歡迎。本身是大律師的經民聯議員梁美芬表示,4名「議員」宣誓不認真、行為偏離誓言內容,最後喪失資格,是「自己玩死自己」。她強調,裁決是依照香港法律及「一國兩制」的規定。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認為,裁決有正本清源作用,顯示《基本法》的權威以及宣誓相關的法律,都不應被挑戰,有效維護了立法會尊嚴。她指出,行管會將討論追討議員的薪金及津貼。

立法會具法律界背景的議員包括梁美芬(中)、周浩鼎(右)及何君堯(左),一致歡迎法庭裁決。 記者 馮瀚文攝

  周浩鼎:凸顯香港法治精神

  對於高院的裁決,立法會具法律界背景的議員,包括經民聯梁美芬、民建聯周浩鼎及獨立議員何君堯,一致表示歡迎法庭裁決。梁美芬認為,判詞對《基本法》及「一國兩制」有清晰規定,令社會認識立法會的莊嚴,在宣誓時必須真誠及表明效忠。梁美芬又指,4名議員宣誓不認真、行為偏離誓言內容,最後喪失議員資格,是「自己玩死自己」。她強調,判決是依照香港法律及「一國兩制」的規定。

  周浩鼎就認為,案件裁決凸顯香港的法治精神,議員必須擁護《基本法》。何君堯則表示,判決能夠撥亂反正,令社會及議會重新踏上正常軌道。

  李慧琼:有正本清源的作用

  另外,主要建制派政黨亦支持法庭裁決。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認為,高院裁定4名「議員」喪失資格有正本清源的作用。她認為香港是法治社會,任何人不能挑戰《基本法》的權威,裁決亦有效維護《基本法》及立法會尊嚴。

  對於追討4人的薪津問題,李慧琼認為立法會會依法辦事,行管會將開會討論,並參考議員意見。至於補選問題,李慧琼認為因梁頌恆、游蕙禎的個案仍在司法程序中,今次4人亦可能有下一步的法律行動,從最有利於公帑的運作及立法會正常運作的角度,相信政府會有合適安排及整體考慮。

  黃國健:裁決為後來者作標準

  工聯會黃國健表示,判決亦是行政機關依法執行的結果。他希望事件盡快平息,立法會能夠回復運作模式。他認為,裁決可為日後將成為議員人士的宣誓作標準,希望後來者能夠以此為鑑、汲取教訓,使立法會能夠回復莊嚴,亦能順暢工作。

  經民聯昨亦發表聲明,認為公職人員宣誓是莊嚴的行為,該4名「議員」均沒有「真誠、莊重、準確、完整」地宣讀法定誓言,違反《基本法》及《宣誓及聲明條例》,因此宣誓屬無效及沒有法律效力。經民聯指,裁決彰顯了公義,維護立法會的尊嚴及聲譽,及期望政府及立法會秘書處盡快執行有關裁決,捍衛議會應有的秩序和功能。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