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3

大型併購提振港股上冲

2017-07-18
来源:香港商报

  

  首先是中遠海控集團(1919)和上海港口聯合提出收購香港上市的東方海外集團(316),每股78.67元,比停牌前有30%溢價,總代價492.3億元。東方海外將維持上市地位,管理職能繼續留在香港。即是將會繼續獨位運作,不會和中遠集團全面合併。第二是融創(1918)以631億元收購萬達80%在內地的業務。

  其實過去十年環球航運業不停在合併,成為龐大的超級巨型航運集團,把小型的航運公司擠出業界。首先是丹麥馬士基併購APM,成為全球最大航運集團。接着瑞士地中海Mediterranean和非洲Africa合併,成為第二大航運集團。法國的達飛CMA也不后人,和CGM合併,成為第三大航運集團。自2008年金融海嘯發生后,國際貿易低迷,對航運業構成龐大壓力。大型集團降低運費,以及訂購一萬個集裝箱的超級貨櫃船,以成本價搶市場占有率,由亞洲去歐洲一個標準箱運費降至500美元,小型公司連燃油費都覆蓋不了。小型航運公司嚴重虧損,去年韓國最大的航運公司,韓進集團宣布破產。日本幾間航運公司正在研究合併,和三大集團競爭。台灣的長榮和陽明也在討論合併,更加有效在市場競爭。

  中國的航運企業也好不了,中遠過去幾年嚴重虧損幾千億元人民幣。在國務院指導下,中遠和中海集團合併,成為中遠海控,為全球第四大航運企業。但是合併后中遠海控仍然實力不足夠和三大集團全球競爭,圖表顯示中遠海控市占率只有8.3%,仍然比不上第三大達飛。比最大的馬士基,差不多少了一半。同時中遠海控環球業務有最大的缺點,就是沒有美國碼頭。

  美國碼頭最有價值

  東方海外全球排第七,但最有價值是在美國有碼頭業務,今年還宣布擴建美國碼頭。中遠海控併購東方海外后,市占率升至11.6%,超越達飛成為全球第三大航運集團,再加上美國碼頭,大大增加其競爭力。由於美國碼頭是個政治敏感問題,中遠海控決定維持東方海外上市地位,以及讓后者獨立運作,美國碼頭不會節外生枝。

  這解釋到為什麼中遠海控肯出30%溢價,來收購東方海外。尤其是全球航運業處於低谷,大部分公司都在虧損經營。一些貨舊貨櫃船要以廢鐵價出售,航運股對資產净值都有折讓。中遠海控是志在必得,東方海外股價2016年低位只有26元。今年1月開始有多次消息傳出,中資集團收購東方海外,1月份股價已經由32急升至45元。2017年6月華爾街日報報道中遠海控計劃以312億元收購東方海外,但東方海外一一否認。結果在7月10日,中遠海控宣布以每股78.67元,全面收購東方海外,比停牌前有30%溢價。聰明的投資者,在7月10日之前買入東方海外都大賺一筆。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藺常念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