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國家發改委點名房地產等5領域 非理性對外投資 加強監管不放松

2017-07-19
来源:香港商報網

 

國家支持企業開展真實合規的對外投資活動,尤其是「一帶一路」建設。

   【香港商報訊】國家發改委昨早召開新聞發布會,就中國宏觀經濟運行情况回答媒體提問。國家發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新聞發言人嚴鵬程表示,內地有關部門將繼續關注房地產、酒店、影城、娛樂業、體育俱樂部等領域非理性對外投資傾向,防範對外投資風險,建議有關企業審慎決策。

  支持開展真實合規對外投資

  在2016年大幅增長44.1%后,中國對外投資熱度2017年以來明顯降溫。官方數據顯示,上半年,對外投資累計投資額481.9億美元,按年下降了45.8%。

  對此,嚴鵬程分析指,中國對外投資規模出現下降有多方面原因,既有去年同期基數較高的因素,也有中國經濟發展持續向好、企業在國內投資信心增強的原因;既受外部環境不確定性增多、企業對外投資更加審慎的影響,也與去年底開始有關部門加強對外投資真實性、合規性審查有關。

  不過,尽管對外投資額度近半年出現大幅下降,但國家并不打算放松對於非理性對外投資的限制。嚴鵬程指,國家支持有能力、有條件的企業,開展真實、合規的對外投資活動;支持以企業為主體、以市場為導向、按商業原則和國際慣例的對外投資項目。尤其支持企業投資和經營「一帶一路」建設及國際產能合作項目。但他強調,有關部門將繼續關注房地產、酒店、影城、娛樂業、體育俱樂部等領域非理性對外投資傾向,防範對外投資風險,建議有關企業審慎決策。

  他指,對外投資是中國企業參與國際經濟競爭與合作、融入全球產業鏈和價值鏈的重要途徑,國家發改委等有關部門將不斷完善對外投資管理體制機制,在推進對外投資便利化同時,有效防範對外投資風險,促進對外投資持續健康發展。

  推四舉措改善企業營商環境

  有記者問:目前仍有企業感覺經營成本比較高、生存比較困難,下一步從政府層面如何進一步改善企業營商環境?

  嚴鵬程指,內地政府高度重視優化營商環境工作。他表示,將從破解制約實體經濟健康發展的瓶頸問題入手,采取更加有力有效舉措,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概括起來就是「降門檻、減負擔、強監管、提效率」:

  ——降門檻,進一步放寬市場准入,包括:編制投資核准事項清單,全面向社會公開;進一步擴大市場准入負面清單試點,壓縮負面清單事項,最大限度放寬社會資本進入領域;在全國範圍內實施外商投資負面清單,落實准入后內外資企業公平待遇。

  ——減負擔,進一步降低企業稅費水平,包括:繼續清理規範政府性基金、行政事業性收費、涉企經營服務性收費;推進輸配電價格改革、電力市場化交易等措施,合理降低用電成本;督促各地出台并落實加強地方天然氣輸配價格監管措施;進一步推進物流降本增效,相關方案正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

  ——強監管,進一步加強事中事后監管,包括:全面實施公平競爭審查制度,加大價格和反壟斷重點領域監管執法力度;加強社會信用體系建設,深入推行「雙隨機、一公開」監管,着力維護公平競爭市場秩序。

  ——提效率,進一步提升政務服務效率,包括:深入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增進部門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協同性;推進行政許可標準化,精簡行政審批事項申報材料,加快推動投資項目報建審批事項整合工作。

  內地去產能取得積極成效

  此外,對於「上半年中國經濟增長依然是靠基礎設施等投資拉動」等觀點,嚴鵬程反駁說,客觀數據和國家發改委掌握的情况都不支持這樣的結論。

  嚴鵬程指,近幾年來,中國投資結構正不斷優化,大量投資與補短板緊密結合,投向了脫貧攻堅、提升公共服務能力水平、增強創新能力、支持企業技術改造等領域。他強調,中國經濟結構正在不斷調整優化,發展動能正在有序轉換,中國經濟完全有能力、有條件延續目前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

  他又指,內地上半年充分利用市場化、法治化手段紮實推行去產能工作,取得積極進展和成效。如鋼鐵方面,按既定目標淘汰落后產能,嚴格控制新增產能,調查及處理違法建設鋼鐵冶煉項目;煤炭方面,上半年退出超過1億噸煤炭產能,完成年度目標的74%。

  上半年港推5地中資全得

  【香港商報訊】記者黃兆琦報道:今年上半年,香港推出5幅住宅地全數由中資企業競得,使更多香港本地地產商以收購舊樓重建及補地價等形式來增加住宅地皮儲備。值得一提的是,2月24日,龍光地產(3380)及合景泰富(1813)合營公司以168.56億元投得鴨昪洲利南道地王,一舉打破20年前信置(083)擒獲小西灣地王的118.2億紀錄。市場普遍認為,本港不少優質地皮中標價合理,能幫助企業業務多元化及資產保值;至於是否屬於理性投資,市場分析人士見仁見智、眾說紛紜。

  中資一舉打破本港廿年地王紀錄

  近年來,中資企業積極來港競投住宅地皮,出售的商住地幾乎都成中資企業的囊中物:

  1月25日,地政總署公布九龍啟德第1L區1號地盤的新九龍內地段第6564號用地,由海航集團持股的雅晉集團以約55.3億元投得,地皮地盤面積約78771平方尺,尺價約1.3萬元,高於市場預期;

  2月,路勁基建(1098)夥拍平安不動產合組怡騰投資奪得黃竹坑站第一期毗鄰警校道,占地約11.84萬平方尺土地,樓面面積約57.7萬平方尺,為港島區近30年來首個鐵路項目;

  2月24日,地政總署公布:位於鴨昪洲利南道的鴨昪洲內地段第136號用地,以168.56億元批予龍光地產及合景泰富合營的麒灣(香港)投資有限公司,每平方尺樓面地價為22118元,成為香港最貴住宅地王。市場原先估值上限為114.3億元,超出估值上限47%。

  5月16日截標的九龍啟德第1K區1號住宅地,由合景泰富聯同龍湖地產(960)合建財團奪得,成交價72.3億元,每尺樓面地價約1.25萬元,亦為合景泰富第二度投得香港住宅地。至於新界屯門第56區管翠路的屯門市地段第520號用地,地政總署於6月21日以31.69億元批予路勁基建(1098)全資附屬公司Profit City Global Limit-ed與深圳控股(604)全資附屬公司Medos Limited合營的「深勁有限公司」,遠高於市場預期的21億至28億元。

 

  最新的消息是,馬鞍山白石住宅地已於7月14日中午12時截標,接獲30份標書,入標者包括五礦地產(230)、中信泰富(267)及中海外(688)等,還有首次在港入標投地的中國奧園(3883)及佳源國際(2768)。該地皮面積約49730方尺,可建樓面約為119351方尺,市場估值介乎8.3億至13.1億元,即每平方尺樓面地價介乎7000元至1.1萬元,有望打破馬鞍山區每平方尺6502元的地價紀錄。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