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掛黃雨落黑雨量新界北重災區 大埔山洪暴發沖毀百家園

2017-07-1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區天海報道:本港受一股活躍偏南氣流影響,連日大雨不斷。天文臺昨早發出3小時黃雨警告,新界北部連場暴雨,部分地區錄得超過80毫米雨量,達至黑雨程度,大埔更成為重災區,多條村落被水淹浸,大量泥水由山上涌下恍如瀑布,村民寓所被夾雜黃泥雨水涌入,一度被困,亦有私家車被大水沖落河中漂走,至橋躉始停下;大雨后,居民忙於清理淤泥及垃圾,直指是20年來首次遇到如此嚴重水災。

  天文臺昨晨8時20分發出黃色暴雨警告信號,20分鐘后再發出新界北部水浸特別報告,警告直至11時30分始取消,其間大埔、沙田及西貢區錄得超過80毫米雨量,達到黑雨程度。

  水淹汀角村深4尺60人受困

  黃雨警告期間,大埔大美督多條村落出現嚴重水浸,汀角村一度山洪暴發,水深及腰,河水涌入村屋,位於下層單位被淹浸,有電單車被河水沖走,村民無法離家紛紛報警,消防到場發現約60人被困,協助居民疏散。另外在汀角路龍尾村,水浸約4尺深,消防曾到來搜救,最后證實無人被困。

  山寮村疑水壩閘位縮窄肇禍

  大埔山寮村水浸情況同樣嚴重,村內到處都可以見到粗大的樹干,有的樹干更被沖至村屋的門口。村長梁北強表示,過去未見過如此嚴重水災,不排除山上水壩的水閘,最近閘位縮窄,令枯木阻塞閘口,他說過去向當局申請清理河道淤塞,但當局未有回應。梁估計,村內最少有100戶村民家園受破壞。在村內居住20年的吳先生指出,首次遇到嚴重水災,沖入屋中洪水深約1米,家人要站在椅子上避難,家電亦盡毀。

  泊岸邊七人車被沖落河漂走

  同住山寮村的張先生表示,他居住的村屋臨山寮河邊而建,與家人住在一樓,私家車則泊在屋對開空地,與地下住戶的七人車泊在一起。前晚大雨來臨時,河水突然暴漲,將多段樹干沖落河中,沖濤乘流而下,有多段樹干更卡在岸上鐵欄。

  張先生憶述時猶有餘悸,他說,當時河水已暴漲至地面,雨仍下個不停,水位不斷上漲,約有及膝水深,此時他的黑色私家車突然漂浮而起,毗鄰的七人車亦隨水而行,兩車沿雨水漂動了約30多尺,七人車被村屋外圍鐵欄「卡」著,停止了漂動,但張先生的私家車則隨水漂落河中,全車更「翻轉」,車頭直插河床,沿河水沖至約50米外,撞上橋躉始停下,全車被水淹浸,相信已無法再啟動。張先生事后表示,座駕在8年前花約20萬元購入,今次遇上水災只嘆無可奈何。

  汀角路變澤國疑渠瘀塞引致

  大美督汀角路一帶在暴雨期間,多輛停泊在低窪處私家車被水浸「死火」,全村在黃雨后地面變成黃泥路,姓黃村長表示,前晚及昨日凌晨已有村民發現有水浸情況,未料至早上一發不可收拾。他估計是河道積聚雜草及泥石造成瘀塞,加上渠道不通,導致村內水浸,會與區議會商討排污渠成效的問題。

  西貢亦水浸嚴重車輛死火

  另外,在西貢亦多處發生嚴重水浸,西沙路受水浸影響,來回方向的全線一度需要封閉。其中濠涌近車公廟,昨晨大雨淹至,駛經兩輛私家車突告「死火」,雨水涌入車廂,浸至膝頭位置,兩車司機險被淹沒慌忙落車逃生,并致電報警,由消防到場協助將車輛移至較高位置。此外,沙頭角路亦有小巴及私家車被水圍困,消防員接報疲於奔命,趕到現場拯救,幸各宗事件均無人受傷。

  至昨午4時20分,天文臺再度發黃雨警告,大雨持續至入夜。預測今日雨勢減弱,下午部分時間天色明朗,展望隨后一、兩日部分時間有陽光,亦有幾陣驟雨,天氣炎熱。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