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特朗普被「嫌棄」 G20大合照有玄機?

2017-07-20
来源:微信公眾號“HKCD環球涼熱”

  本月初舉行的G20漢堡峰會雖已落下帷幕,但首次出席峰會的美國總統特朗普似乎總能源源不斷地引發新話題。目前,輿論正在熱議的便是峰會期間,特朗普與普京是否真的有過「二次密會」,這被視為「違反了(美國)國家安全方面的規定」。而在峰會領袖大合照中,特朗普的「靠邊站」也曾引發輿論多方解讀。雖說國際會議的許多禮賓安排都有慣例,但主辦國通常也有較大自主權,從而或隱或現透露出複雜的政治現實。

  中間位由「三駕馬車」占據

  按慣例,G20峰會大合照的中間位置由今屆、上屆和下屆主辦國領袖占據,即所謂「三駕馬車」。以今年德國漢堡峰會為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站在德國總理默克爾左邊,阿根廷總統馬克裏站在默克爾右邊,這是因為2016年峰會在中國杭州舉行,2018年峰會將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至於其他領袖的排位,則按其出任所屬國家領袖的年資來排列,年資愈長,位置愈靠近中間。故特朗普和法國總統馬克龍雖是大國領袖,卻因年資最短而要「靠邊站」。

  而從前向後的依次則是:國家元首(總統、主席、國王)、政府首腦(總理、首相)、國際機構代表。所以德國總理此前都會排在第二排(漢堡峰會當然例外),而阿根廷總統都可排在第一排。

  「三駕馬車」的緊密銜接在2011年的G20戛納峰會公報中得以規范。這代表了G20的一個運行機制,即依靠「三駕馬車」來維持日常運行,來商量議題的安排和推進。不過在2015年G20峰會上,合影第一排最中間是當屆東道主、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其右邊是2016年峰會主席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手邊則是時任美國總統奧巴馬,並不是2014年峰會主席國澳洲的領袖。

  特朗普或因逆全球化受冷落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王義桅教授表示,由於G20不是國際組織,不設憲章和常設秘書處,因此在領袖合影上並無成文規定,大體遵從原則性與靈活性相統一的方式。具體而言,既遵循國際會議合影的慣例,又根據峰會的不同主題、主辦方的自主性以及各國提出的訴求進行統籌安排。國際會議合影的慣例是:以東道主為中心,以右為尊,按領袖的職務高低和任職時間長短來安排。

  王義桅特別指出,重要國際會議合影,任職年限是最重要的考量標准。所以2009年倫敦峰會,新任美國總統奧巴馬和時任俄總統梅德韋傑夫都出現在第二排中間。在杭州峰會時,新上任的巴西總統特梅爾站在了第一排靠邊的位置,2015年11月上任的阿根廷總統馬克裏站位也相對靠外。在本屆峰會中,上任不久的特朗普、馬克龍以及韓國總統文在寅都站在第一排靠邊位置。

 

  然而,由於美國作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該國總統在G20領袖中的份量很重要,所以此次峰會把特朗普置於如此右側的位置,還真是比較少見。王義桅認為,特朗普逆全球化的言行與G20主題不合,不得人心,可能讓自己受到了一些冷落。

  主辦國自主權亦影響「畫風」

  不過除了國際慣例之外,峰會主辦國的自主權也影響到合影「畫風」。2015年土耳其安塔利亞峰會(下圖1),沙特新國王薩勒曼的站位僅次於中美領袖,站在非常靠近東道國領袖的位置。原因很簡單,土耳其和沙特地緣相近,在海灣地區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兩國在經貿往來、反恐合作等問題上具有一致利益。再如2016年杭州峰會(下圖2)期間,印度總理莫迪被安排在第一排,而非慣例上的第二排。這是因為印度是2016年金磚峰會輪值主席國,體現了中國對發展中國家和新興國家參與全球治理的重視。

  

  此外,G20峰會的主題也影響到領袖合影站位。一般而言,以增資、應對氣候變化為主題的峰會,提供增資金額規模較大、在應對氣候變化上發揮建設性作用的國家領袖更容易靠近鎂光燈。如2009年倫敦G20峰會以對IMF增資和加強金融監管等議題為核心。那一年,中國領袖在合影中位列第一排靠中間位置,日本時任首相麻生太郎竟落在最後一排右邊第四個位置。

  中國領導人享高規格待遇

  最後,各國也會向G20主席國提出有關本國領袖在峰會合影站位的訴求,供主辦方在不違背大原則的情況下進行協調。值得注意的是,隨著中國在G20中的作用日趨強大,特別是「一帶一路」倡議啟動之後,越來越多的國家渴望成為「搭車」中國發展的受益者,中國領袖在峰會上理所當然享受到高規格禮遇,在合影中的站位也大多靠中間位置。

  馬克龍「遠征」為哪般?

  在G20漢堡大合照中除了被媒體調侃的特朗普,其實還有一個人比特朗普更惹眼:從第三排開始越過一排排元首,像導彈一樣克服各種阻力,精准落在特朗普身旁的法國總統馬克龍。

  

  按照安排,在集體合影時,峰會主辦國領導人和執政時間較長的領導人站在前排居中位置。也因此,執政不滿7個月的特朗普站在了前排最靠邊的第二個位置,而5月剛上任的馬克龍本應站在距離居中最遠的位置。

  最開始還站在第三排的馬克龍在左顧右盼了一陣後,開始了自己的遠征。

 

  他橫著越過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塞內加爾總統薩勒,走到站在第二排的印度總理莫迪和加拿大總理杜魯多身後,與第三排的挪威首相索爾貝格熱情擁抱聊天。

  

  然後馬克龍拍著印尼總統維多多的肩膀,一腳插進了第一排。這時站在維多多身旁的特朗普還滿臉嚴肅地注視著前方。

  

  最後,馬克龍走到特朗普面前,拍著這位美國總統的肩膀,滿臉笑容地站到了他身旁。

  

 

  據《每日電訊報》報道,在馬克龍一步步向特朗普靠近時,德國總理默克爾還曾拍過他的肩膀,想要示意他應該站的位置。但馬克龍依然繼續和各國領導人聊天擁抱,堅定地向特朗普走去。

  英國《獨立報》把這時的馬克龍比喻為一條「鯊魚」,「向自己的獵物慢慢逼近」。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