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财经观察】港在人民幣國際化中的作用

2017-07-20
来源:香港商报

  周八駿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上說:中央「支持香港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人民幣國際化等重大發展戰略中發揮優勢和作用。」7月3日,與人民幣國際化息息相關的「債券通」的「北向通」正式啓動。

香港在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担负重要角色。

  債券通先行北向通

  「債券通」與之前相繼啓動的「滬港通」、「深港通」,固然分別有打開香港與內地的債券市場和股市「一體化」窗口的意義,在推動兩地兩個金融分市場發展上的作用是不一樣的,但同時,它們有一個相同的作用,即推動人民幣充分可兌換和國際化。

  值得注意的是,「滬港通」和「深港通」從一開始就都是雙向的——既有「北向通」,也有「南向通」,而「債券通」是先行「北向通」——吸引在香港人民幣離岸市場上的人民幣資金回流內地債券市場。

  為什麼有這樣的區別?因為,股市和債券市場對於貨幣匯率的影響不能同日而語。「滬港通」和「深港通」都是現有人民幣或港幣資金買賣已上市的股份,而伴隨「債券通」啓動的是,7月3日,國家開發銀行發行首批總值最多200億元(人民幣,下同)的「債券通」金融債券,中國農業發展銀行發行最多160億元的「債券通」金融債券,首次向境外投資者發行的規模是10億元,為「債券通」揭幕贈慶。亦即是說,「債券通」具有發行新債券以籌集人民幣資金的功能。

  舉香港的情形為例,就容易理解上述差別的意義。香港股市歡迎境外企業前來上市,允許資金自由出入香港股市,但是,對於境外機構在香港債券市場發行債券籌集港元資金,持審慎態度。因為,港元是可自由兌換貨幣,卻實施固定匯率制。香港股市允許資金自由進出,是體現港元可自由兌換。對境外機構發行港元債券持審慎態度,是為了避免境外機構持有大量港元而被用於沖擊聯繫匯率制。

  在亞洲金融危機期間,別有用心的境外機構就因為他們不持有大量港元可用於打擊港元聯繫匯率制,所以,他們就投機香港股市。迫使特區第一屆政府不得不史無前例地動用外匯儲備進香港股市打「大鱷」。

  舉一反三,就能明白,「債券通」先行「北向通」,體現了中央對於人民幣充分可兌換和國際化進程的把握是審慎的。

  滬港合作實現南向通

  按理論分析和其他國際貨幣的經驗,人民幣走向充分可兌換和國際化進程,亦即人民幣匯率制度由相對固定向比較浮動轉變。近幾年,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先是明顯下跌,后又明顯上升,上下幅度均超過前些年,便是這個道理。

  按預定計劃,再過兩年,到2020年,上海就將建成以人民幣面值交易的國際金融中心;從而,未來兩年人民幣充分可兌換和國際化進程將顯著提速。「債券通」的「南向通」指日可待,「滬港通」和「深港通」的規模將擴大。香港金融市場為人民幣充分可兌換和實現國際化大有可為。

  香港金融市場包括監管當局應當自覺為維護國家金融安全站崗放哨。在全球經濟金融政治格局空前全面深刻調整大環境里,人民幣實現充分可兌換和國際化可能引發國際游資大量出入內地金融市場。并非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參考歐元問世時的經驗,若干國家不會不利用其在全球金融市場的強大力量,對人民幣匯率形成持續下跌壓力,以阻撓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在全球建立起信譽。鑑此,香港金融市場應發揮分流、泄洪的功能,幫助國家盡可能比較平穩地讓上海國際金融中心誕生。

  香港與新加坡的關系,不能與滬港關系相提并論。前者完全是競爭關系。因為有中央協調,滬港是既有競爭也有合作。香港只要妥善處理港幣與人民幣關系,完全有條件成長為21世紀又一個全球金融中心,與紐約分庭抗禮。同時,上海不放慢建設國際金融中心步伐。

  6月20日在2017陸家嘴論壇開幕式上,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宣布,為推進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CIPS)第二期將落戶上海,運用「多對多」混合清算模式,縮短路徑、提高效率。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