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0

緣何三四線更樂意限售

2017-07-25
来源:香港商报

  緣何三四線更樂意限售

  上半年,「政策向左、市場向右」的特徵愈發明顯,三四線城市市場熱度持續高漲。在三四線城市整體竭力去庫存的大背景下,緊縮調控又似乎是受益「外溢」利好的三四線城市不得不做的動作,這樣的市場火熱形勢到底還能持續多久?

  針對個人限售政策可以說是本輪調控的一大全新措施,目前有31省市相繼落地限售令。限售以三四線城市為主,部分熱點一二線城市並未限售。截至目前,一線城市僅廣州出臺居民家庭限售政策;二線城市限售主要是部分熱點二線城市,尤以杭州、南京等市為代表。這類城市投資熱情持續高漲,房價上漲動力強勁,限售政策將有助於打壓過度投資的氛圍,緩解房價上漲預期。而尚未限售的二線城市有兩大類:一是合肥、蘇州等熱點二線城市在限購、限貸政策實施後,成交量連續數月低位運行,房價進入高位盤整階段,調控政策成效顯現;二是長春、大連等高庫存城市,去庫存將貫穿較長的時間周期,「四限」政策暫無落地的必要。

  限售的三四線城市大都聚集在核心城市周邊,尤以嘉興、無錫、東莞等市為代表。一方面,2016年下半年三四線城市房地產市場明顯轉暖,核心城市周邊的三四線城市房價更是呈加速上漲之勢,調控壓力依舊高懸於頂;另一方面,三四線城市限購、限貸政策相較寬鬆,多個三四線城市限購政策僅限於非本市戶籍家庭,本市戶籍家庭並不限購,二套房首付比例大都不高於50%,限售政策可以在支持自住性需求的同時,著力打擊投資、投機性需求,更好地調控房地產市場。

  限售具一石二鳥之效

  為什麼三四線城市相對一二線更樂意出臺限售呢?譬如啟東、揚州、蕪湖等市陸續下發限售令,但限購、限貸隻字未提。主要原因有以下兩點:首先,大多數三四線城市去庫存任務依舊艱巨,無論是出於GDP增長還是土地出讓與交易稅收等政府收入來說,都需要市場能夠活躍起來,需要有交易量。當前剛剛起來的市場熱度需悉心呵護,以便維持地市、樓市持續好轉的局面。就政策力度而言,限售明顯寬於限購、限貸,不會對真實的自住型需求造成影響,或許會短期造成成交量回落,但不會斷崖式下跌。

  其次,三四線城市也是新型城鎮化進程中農民落腳城市的主力吸納場,樓市調控的本意並不是限制交易,且限售不會對這類自住購房者造成困擾,反倒對投機、投資購房者而言才有些「請君入甕」的意味,投資者會自行衡量、承擔投資風險,有利於抑制三四線城市過度投機。

  易居(中國)企業集團研究總監 洪聖奇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