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2

工信部回應“禁用VPN”:清理對象是無資質者

2017-07-25
来源:中新网

  中新網7月25日電 在國務院新聞辦今日舉行的發布會上,有記者問及“有地方出台規定,對違法違規利用VPN上網加強管理”一事,工信部信息通信發展司司長聞庫表示,不了解有關情況。但是通過網絡來傳播有害甚至是暴恐信息,是中國法律所不允許的。

  有記者問:最近一些媒體比較關注中國對VPN相關政策。聽說個別中國境內的VPN供應商已經停止了運作,您能否證實或者澄清一下。另外,中國對VPN管理有哪些法規政策?

  張峰對此回應,今年1月,工信部出台了《關於清理規范互聯網網絡結構服務市場的通知》,《通知》主要是為了更好地規范市場的行為,規范的對象主要是未經電信主管部門批准,無國際通信業務經營資質的企業和個人,租用國際專線或者VPN,違規開展跨境電信業務經營活動。這些規定主要是對那些無證經營的、不符合規范的進行清理,對於依法依規的企業和個人不會帶來什么影響。

  張峰還提到,一些外貿企業、跨國企業因辦公自用等原因,需要通過專線等方式跨境聯網時,可以向依法設置國際通信出入口局的電信業務經營者租用,《通知》的相關規定不會對其正常運轉造成影響。

  在回答有關企業的審批標准時,張峰表示,不單單是經營互聯網的專線,包括VPN,就是從事基礎電信業務,包括增值電信業務,都需獲得政府的有關批複,從中華人民共和國電信條例一直到電信業務的目錄裏都有規定,這些規定對不同業務有不同要求。

  張峰介紹,比如說經營基礎電信業務有基礎電信業務的要求,經營增值電信業務有增值電信業務的要求。增值電信業務現在有許多項,在新版的電信業務目錄裏面都有表述。又比如大數據、雲計算、數據中心等等,主要加強管理、加強規范,保證消費者權益,能夠提供優質、長期、固定、安全的服務。還比如,現在還有一些數據中心,也就是IDC,這裏面的標准也進行了修訂,主要是要保證服務質量以及安全性,這是最主要的。我們現在很多業務都是在雲上,數據中心是重要的支撐,如果數據中心沒有一個好的保障,沒有安全可靠的運行,對企業來講有很大隱患。

  關於VPN的問題,工信部信息通信發展司司長聞庫補充稱,在中國經營相關業務應該按照中國的法律法規來進行申請許可,這實際上在全世界很多國家都是這樣做的。在美國、在歐洲、在亞洲都是這樣做的,各個國家的管理方式也不盡相同。在中國三大運營商給老百姓提供服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網速不斷提升,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聞庫表示,特別是數字經濟方面,大街小巷特別是地鐵口邊上的共享單車等等,說明網絡覆蓋是非常完善的,應用是日益廣泛的。同時我們也會關注老百姓的一些需求。但是通過網絡來傳播有害甚至是暴恐信息,是中國法律所不允許的。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