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鄭:一地兩檢方案符合一國兩制及基本法

2017-07-26
来源:香港商报

  林鄭月娥指一地兩檢方案符合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要求。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莊海源報道:特區政府正式公布高鐵香港段「一地兩檢」方案,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可令香港加入內地龐大的高鐵網絡,與國家整個高鐵網絡做到互連互通效應,對香港的經濟、社會、人流的發展都有很大裨益;她相信有關方案可以符合「一國兩制」的方針和符合《基本法》要求。她又指,未來2、3個月政府官員會深入社會與各界討論;如有議員願意在暑假期間與政府討論,政府會配合。

  會努力釋除社會疑慮

  林鄭表示,近年國家在高鐵的發展非常快,全國已有超過2萬公里的高鐵網絡,由早前的「四縱四橫」,向着「八縱八橫」邁進,所以建設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這26公里,就是希望能夠可以加入內地龐大的高鐵網絡裏,與國家整個高鐵網絡做到互連互通效應。

  她說,社會必須要正本清源,特區政府與中央政府花了一段長時間,去找出一個有很足夠法律基礎來做這個「一地兩檢」的安排。相信有關方案是可以符合「一國兩制」的方針,和符合《基本法》要求。

  林鄭重申,香港高鐵總站「一地兩檢」是一個必須要行的方案,否則高鐵的經濟、社會效益及對市民的便利將大打折扣。她坦承,方案是個「燙手山芋」,不期望可以順風順水,但政府會努力向社會解釋,釋除疑慮,發揮高鐵最大經濟和社會效益。

  林鄭說,自己及負責這項目的官員未來2、3個月都不會放假,並會深入社會與各界討論及解釋。如果有議員願意暑假期間就「一地兩檢」問題與政府開會,政府會配合。政務司司長已去信立法會內委會主席李慧瓊,請她考慮作出安排。

  批割地之說是偽議題

  此外,行政會議成員葉國謙表示,香港高鐵總站實施「一地兩檢」是以深圳灣模式進行,過去10年的成功運作也作了證明。他批評反對派所謂的「割地」是荒謬的講法,香港是中國的地方及不可分割的部分;直斥反對派是「為反對而反對」,既在法理上站不住腳,也對香港市民不負責任。

  行政會議成員、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指出,特區政府用800億元建成鐵路連接內地鐵路,對香港市民返回內地工作、旅遊等非常便利;亦會吸引外國公司在香港設立地區總部或辦事處,對推動香港經濟大有幫助,也是對香港未來發展非常重要的基建。他批評,反對派所提的「割地」是「偽議題」,希望反對派能夠理性討論。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