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駐美大使崔天凱:南海問題是領土主權問題 非中美戰略博弈

2017-07-26
来源:中國新聞網

  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25日在華盛頓表示,中美兩國的相互需求和共同利益遠遠大于彼此分歧,同時必須高度重視中美關系面臨的困難和挑戰,全力防止任何可能導致中美關系“脫軌”的風險。

  崔天凱是在出席中美研究中心“中美關系的前景與挑戰”研討會并發表主旨演講時作出上述表態的。他說,中美兩國應根據不沖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原則,共同建設強勁、穩定的關系。中美不能再搞“冷戰”,更不能打熱戰,也不能陷入“冷和平”。

  崔天凱突出介紹了不久前舉行的中美全面經濟對話的成果。他說,中美雙方通過共同努力實現了成功對話,重申雙方將加強對話與協調,發展經濟關系,管控可能的分歧。雙方認識到,雖然對話無法立即解決所有分歧,但對抗的道路更不可取。

  崔天凱稱,世界最大的兩個經濟體選擇互利共贏的建設性對話,為全世界注入了難得的樂觀信心。當前世界經濟形勢充滿了不確定性,這樣的再確認比任何具體協議都更能提振工商界的信心。

  崔天凱表示,雖然中美合作取得了很多積極成果,但中美關系的發展從來不是一帆風順的。我們必須高度重視中美關系面臨的困難和挑戰,全力防止任何可能導致中美關系“脫軌”的風險。

  崔天凱分別就臺灣問題、朝核問題和南海問題發表看法。他說,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系的政治基礎,在任何情況下都不容挑戰。近期出現一些危險動向,美方再次售臺武器,還有人鼓吹提升美臺官方交往,甚至揚言要恢復美臺軍事關系。中方堅決反對這種對中國領土主權和國家統一的挑釁。在這一問題上,沒有任何討價還價的余地。

  崔天凱說,中美在朝核問題上既有推進無核化的共同目標和共同利益,也存在策略上的分歧。中美之間保持著對朝核問題的磋商。希望有關國家相向而行,共同推進解決朝核問題的外交努力。同時,中方堅決反對美方決定推進部署“薩德”反導系統,該系統對中方戰略安全構成嚴重威脅。中方絕不接受美方依據國內法、對中國實體和個人搞所謂“次級制裁”。美方這些做法只會嚴重干擾中美在朝核問題上的合作,也使中方對美方的真實意圖產生疑問。

  關于南海問題,崔天凱說其核心是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爭議,不是中美之間的戰略博弈。有關爭議應由直接有關的當事國協商解決。這正是中國和其他有關當事國正在做的事情。如果美方真如其所說在領土主權爭議上不持立場,就應當避免造成局勢升級,就應當支持有關當事國之間的磋商。

  崔天凱指出,“航行自由”概念遭到了扭曲和濫用。美國開啟“航行自由行動”的最初目的是反制《聯合國海洋法公約》。這樣的“航行自由行動”侵害了中國的權益,加劇了地區形勢緊張,與公約的規定和精神背道而馳。美方如果真的關心公約和“航行自由”,就應加入公約并承擔應盡的國際義務,與中國合作推動完善世界海洋秩序,有效打擊公海的海盜和恐怖主義活動,而不是在別國海域搞軍事和政治挑釁。

  崔天凱重申,中美兩國的相互需求和共同利益遠遠大于彼此分歧。中美關系能在過去幾十年變得更加強勁而富有活力,不是因為沒有困難,而是因為我們始終胸懷大局,抓住了以建設性的方式擴大合作、管控分歧的機遇。他表示,希望中美兩個偉大的國家,能夠繼續展現智慧、勇氣和誠意,雙方相向而行,推動兩國關系沿著互利共贏的正確軌道向前發展。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