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交通部:三方面推進深化出租汽車改革工作

2017-07-27
来源:中国证券网

   記者27日從交通部獲悉,在深化出租汽車行業改革兩個文件出台一周年之際,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副司長王繡春在接受采訪時表示,一年來,深化出租汽車改革總體進展順利,但改革只是剛剛起步,無論是認識和實踐還要經曆一個過程,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我們將繼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加強對地方的調研和指導,紮實推進深化出租汽車改革工作。

  概括來講,有三大方面的任務:

        一是繼續推動改革政策落地實施。進一步推動有關城市按照兩個文件確定的改革方向和制度框架,積極穩慎制定出台可操作的具體政策措施。同時,組織開展改革政策落地實施情況第三方評估,系統梳理各地出租汽車行業改革落地政策制定情況、政策內容,指導地方采取切實可行的措施,加強對改革政策落地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的研判,適時優化完善相關政策,確保改革政策有效落地,取得實效。

  二是創新出租汽車監管方式和手段。一方面,適應“互聯網+”發展趨勢,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轉變巡遊車只能依靠事前准入監管的方式,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另一方面,進一步建設完善全國網約車監管信息交互平台,優化平台功能,在為城市人民政府和網約車平台公司盡可能提供便利服務的同時,為各地行業管理部門實施有效監管提供手段。同時,會同工信、公安、網信研究制定多部門聯合監管具體工作流程,建立聯合監管工作機制,通過部門間的信息共享與互聯互通,形成監管合力,以管住安全底線,保障乘客合法權益。

  三是不斷提升行業服務質量。進一步健全完善相關配套政策措施,針對巡遊車定價機制僵化等問題,會同有關部門研究理順出租汽車價格形成機制。修訂《出租汽車服務質量信譽考核辦法》,發揮社會信用體系的事後監管作用,制訂對嚴重違法失信網約車經營者和駕駛員實施聯合懲戒備忘錄,建立行業黑名單制度和市場退出機制,加強考評和監管,不斷提升行業服務質量和服務水平,促進行業持續健康發展,讓人民群眾通過改革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