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長城汽車半年利潤遭腰斬 125萬銷量目標成笑柄?

2017-07-31
来源:南方都市報

   銷量未達預期,利潤跌幅幾近一半。今年正值多事之秋的長城汽車,在半年業績公布後,惹來眾多業界人士“看衰”之聲。想起魏建軍在上海車展的125萬銷量豪言,不少人已經准備看長城汽車的笑話了。產品結構及品牌極速擴張下的思路並沒有理清,或是症結所在。接下來,認真面對被SU V多年“銷冠”掩蓋住的種種差距,將是比考量能否完成今年銷量目標,更具積極意義的事情。

  投入過大致利潤縮水?

  日前,長城汽車發布2017年中期業績快報,上半年營收為412.56億元,同比下降1%;歸屬於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24 .92億元,同比下降49.42%。今年1-6月,長城汽車累計銷量46 .1萬輛,同比增長2 .3%。在銷量有所上升的情況下,長城汽車盈利大幅下降。對此,長城汽車以“投入加大”解釋這一現象。

  首先,讓利太狠。通過購車搖紅包等活動進行促銷,明顯影響到收入及毛利率水平。其次,品牌推廣的宣傳投入大大高於往年。還有,加大研發投入,尤其是推出全新獨立豪華子品牌W EY,導致上半年淨利潤驟降。

  對於這些官方說法,南都記者認為有其合理性,但並非全部。

  南都記者了解到,為清庫存及優化產品結構,今年3月,長城汽車啟動10億大紅包促銷。可惜,這一號稱長城汽車史上最大的促銷活動,並沒有帶來較好效果。在宣傳推廣方面,2016年長城利潤達到105.51億元,營銷費用卻只有區區2億元。然而,從今年開始,長城在網絡、電視、戶外類媒體全網的推廣力度開始加大。特別是在推出高端品牌WEY時,一改以往的口碑營銷,大打廣告牌,隨之而來的是營銷費用大幅增加。

  在眾多業界人士看來,長城汽車的自主研發能力一直備受爭議。以往長城汽車長期采用逆向開發的流程,減少開發的費用和時間,但也導致存在一定的匹配問題。例如,采用高規格配件的哈弗H 8反複調校卻仍問題不斷,主要原因就在於研發實力的欠缺。有長城內部人士透露,公司將很大的研發力量都投入在成本控制上,而對於研發不了的技術通常都采用購買或者聯合開發的方式。但時至今日,市場競爭升級,現有產品力優勢已逐漸減弱,長城只能加大研發投入。

  盡管讓利、營銷、研發等方面投入加大,但長城今年上半年銷量與預期相差甚遠,折射出利潤下滑背後還有更深層次的原因。

  抗風險能力和產品力現短板

  由於去年年末批售量增加,加上銷量低迷,今年第一季度,長城汽車經銷商壓庫狀態嚴重。根據長城汽車公布的產銷快報,4月銷量為7.3萬輛,同比跌8 .1%,這也是該品牌20個月以來首次下跌。而在5月,長城共計銷售新車68,942輛,同比減少3.76%。其中,5月哈弗H6銷量為35,262輛,同比下滑5.80%。而在上月長城單月共計銷量為64471輛,比起5月進一步減少。整個上半年,長城汽車累計銷售460743輛,銷售主力哈弗SUV共銷售39.5萬輛,同比增長4%。相對於年初長城定下的125萬年銷量目標而言,半年僅完成任務量的36.86%。至於WEY,首款車型VV7在6月銷售3166輛,達不到預期。

  今年一季度銷量低迷,很多企業都歸咎於2016年購置稅政策調整,長城汽車也不例外。加上哈弗H 6迎來了產品換代期,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長城汽車的銷量。客觀利空因素的確存在,但在上半年的逆境中,與其他上升勢頭凶猛的自主品牌對比,長城哈弗的市場抗風險能力和產品力都顯示出短板。

  今年上半年國內SUV市場銷量為452.67萬輛,比起前兩年高達45%左右的增幅,增幅下降至16 .83%。在市場整體增速放緩的情況下,全靠SUV產品系列的哈弗,開始走向被動。反觀同級別其他品牌車型,廣汽傳祺GS4第二季度銷量逐步回升,吉利博越表現則一直很穩定,雖然單月最高銷量比H 6還有距離,但基本上維持在2萬輛以上。更何況,上半年風頭正勁的吉利汽車,淨利潤較上年同期增幅超過100%,與長城的大幅下滑形成了鮮明對比。對手業績增長,恰恰緣於整體銷量大幅增加及產品組合改善。

  長城汽車今年是否將銀子花在了實處,仍需仔細思量。如果不系統化地制定研發、生產、營銷等各方面計劃,不建立合理的產品體系,砸再多的錢也會收效甚微。半年回首,年初目標定得實在有些不切實際,以目前僅完成銷售任務的36.9%來看,除非下半年哈弗實現銷量井噴,否則,125萬的銷量將成為不可能完成的任務。而讓人擔心的是,哈弗H 6在最近兩個月同比分別下降了5.8%、6.3%。至於被寄予厚望的高端品牌WE Y,上市不到兩個月,又受到“油耗門”事件影響,雖然也有業界人士把該事件視為自黑炒作,但表現不佳是不爭的事實。

  前瞻

  “下半場”能否扭轉乾坤?

  值得注意的是,長城汽車股價下跌幅度之大,也是近年來較為嚴重。對於近年股價下跌原因,一是長城汽車缺少一個清晰可持續的發展規劃,只是在機遇帶來的疊加效應下粗放發展。隨著越來越多的車企躋身SU V市場並逐級下壓價格,長城汽車的優勢已經大不如前,過度依賴單一市場的弊病逐漸顯現。二是長城汽車的自主研發能力也飽受詬病,主要原因就在於研發實力的欠缺。

  不過,綜合券商近期對長城汽車的評價,主流觀點依然偏看好。他們認為,隨著新車上量,公司銷售壓力最大時期已過,今年下半年還有多款全新車型上市,魏派銷量逐步爬坡,高端化突破獲看好。因此,券商觀點基本上以“增持”和“推薦”評級居多。

  這並不奇怪。畢竟,長城汽車依然手握自己的一系列優勢。雖然銷量未達到預期,但長城汽車在SU V領域的根基還比較牢固。根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SU V汽車銷量為452.7萬輛,其中長城汽車約銷售39.8萬輛,占據8.8%的市場份額。其中,長城哈弗H 6累計銷售達22.7萬輛,依然奪取了上半年SU V車型銷量排行榜冠軍。

  被人們忽略了的盈利能力,也值得一提。對於自主品牌來說,能夠真正具備盈利能力的並不多。長城汽車算是一個,之所以能夠盈利,一方面是旗下車型都是逆向開發,節省了很多成本,發動機、變速器等利潤較高的零部件由自己提供。另一方面長城汽車對市場定位比較准確。因此,保持了近年來連續賺錢。在上市車企中,營收和利潤居於前列的五大中國車企,上汽集團、東風集團、長城汽車、長安汽車和吉利汽車。在“歸屬於股東的淨利潤”指標上,長城排在第3位。而上汽集團等國企都有眾多外資合資企業,聯營與合營企業在報表中對利潤提供的貢獻不容忽視,只有長城和吉利沒有聯營與合營的利潤貢獻。即使將2016年利潤“腰斬”,長城依然在自主車企中處於前列。

  全新哈弗H6、新品牌“WEY”首款車型VV7及VV5等新產品陸續加入之後,長城汽車的“下半場”值得期待。

  鏈接

  薪酬缺乏吸引力 三成技術人員跳槽

  從財報來看,長城汽車內部薪酬差距相當大。據了解,該公司2016年前三名董事薪酬分別為1190.16萬元,在整車行業中排名第一;而前三名高管報酬總和為1360.43萬元,排名第二,僅次於比亞迪。另一方面,公司員工收入水平卻不甚理想,根據該公司財報,2016年長城汽車員工平均薪酬為9.5萬元,在上市車企中排第58位,而上汽集團、江淮汽車、長安汽車的同期員工薪酬分別為16.2萬元、13.5萬元與13.4萬元。在近年銷量不斷攀高的背景下,長城汽車給予員工的薪酬缺乏吸引力,導致公司員工頻頻跳槽。根據長城汽車財報來看,2016年公司技術人員共10236名,與2015年相比減少了6276名。也就是說,超過三成的技術人員離開了公司。對此,長城汽車董事長魏建軍也承認,工作壓力大,發展受限制,誰能抵抗得住3倍-4倍薪水的誘惑,被高薪挖走也很正常。在5月份召開的股東周年大會上,魏建軍就向投資者透露,該公司現在大力發展海外技術中心,也挖來了很多國外技術人員,現在他們國內有300多人的外籍員工團隊。

  員工頻頻跳槽,反映了人心不穩及團隊凝聚力不夠的問題,加上產品結構及品牌極速擴張下的線路不清晰,這都是下半年及至未來長城汽車需要面對的難題。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