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多家車企上半年業績大幅下滑:東風標致人事動蕩

2017-07-31
来源:新京報

   近期,各家車企上半年銷量數據陸續發布。在我國乘用車市場增速明顯放緩的大背景下,新的市場格局正在慢慢顯現。值得注意的是,合資品牌和自主品牌出現明顯兩極分化,部分車企的短板愈加凸顯。例如,東風標致在力推SUV新車的情況下,依然難挽頹勢;江淮汽車銷量持續下滑,尤其是SUV領域一路走低;剛剛完成“借殼上市”的眾泰汽車銷量慘淡。

  東風標致

  SUV新品發力不足

  在今年上半年,東風標致依然延續了去年的下滑之勢。數據顯示,今年1-6月份,東風標致總銷量為102199輛,同比下滑36.69%,其中,今年6月,東風標致在華銷量僅為15026輛,同比下滑31.70%。

  自去年以來,為了扭轉銷售頹勢,東風標致曾采取了一系列舉措,尤其是在SUV領域更是動作頻頻,但從目前來看效果並不理想。去年年底上市的SUV車型4008被東風標致寄予厚望,但據全國乘用車聯席會(以下簡稱“乘聯會”)發布的數據顯示,目前4008平均月銷量為3000輛左右,今年上半年累計銷量也僅有2萬輛出頭;東風標致不久前推出的七座SUV車型5008,6月銷量僅為3216輛;東風標致其他兩款SUV車型3008、2008在SUV銷量排行中則跌出了百強以外。

  此外,今年上半年東風標致的人事變動也較為頻繁。今年3月,曾在一汽大眾、東風標致及華晨寶馬擔任要職的吳少革重回東風標致,職位升至副總經理;今年6月,東風集團又進行了一次大規模管理層調整,東風公司黨委常委、副總經理劉衛東不再負責神龍公司以及東風鴻泰公司,安鐵成接替劉衛東擔任神龍公司董事長一職。有業內人士分析認為,頻繁的人事調整,容易造成此前既定戰略難以持續推進,不利於東風標致實現突破。

  東風標致的銷量低迷也給神龍汽車今年的銷售目標蒙上了一層陰影。神龍汽車將2017年銷量目標定為65萬輛,但其今年上半年的銷量僅為14.78萬輛,同比下滑48.73%,目標完成率僅為22.8%。PSA半年報顯示,中國銷量持續下滑帶來利潤虧損,神龍汽車2017年上半年虧損5000萬歐元(約合人民幣3.9億元),而去年同期為盈利1.9億歐元(約合人民幣14.9億元)。

  江淮汽車

  傳統乘用車下滑明顯

  進入2017年,江淮汽車銷量便持續走低。近日,江淮汽車發布6月產銷快報顯示,今年6月份,江淮汽車銷量(含乘用車、商用車)為34864輛,同比下滑20.57%;今年1-6月份,江淮汽車銷量(含乘用車、商用車)為274677輛,同比下滑17.67%。

  值得注意的是,江淮汽車傳統燃油乘用車領域上半年的市場表現尤其疲軟。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江淮汽車傳統燃油乘用車板塊的累計銷量為112692輛,同比下滑40.2%。今年江淮傳統燃油乘用車的銷量目標為40萬輛,今年上半年的完成率僅為28%。而從細分市場數據分析可以看出,SUV車型銷量大幅下滑是其傳統燃油乘用車成績不佳的主要原因之一。

  與國內SUV市場的持續增長不同,今年江淮汽車SUV車型銷量一路走低。數據顯示,今年6月,江淮汽車SUV銷量為6708輛,同比下滑63.19%;今年上半年,江淮汽車SUV累計銷量為67164輛,同比下滑53.29%。其中,乘聯會數據顯示,在江淮汽車SUV銷量中占比達70%以上的瑞風S3,進入2017年銷量便一路下滑,從2016年12月的2.6萬輛跌至2017年6月的1278輛;今年1-6月份,瑞風S3累計銷量僅為3萬輛。此外,江淮汽車其他幾款SUV車型如瑞風S2、瑞風S5,上半年也表現不佳,銷量分別下滑了46.55%和16.7%。

  此外,今年上半年江淮純電動乘用車銷量也出現了同比3.28%的下滑。有業內人士分析認為,導致其銷量走低的原因,可能是新能源汽車補貼政策的調整以及目錄重新申請的影響。

  眾泰汽車

  產品缺乏持續競爭力

  此前不久“借殼上市”的眾泰汽車近日發布了上半年業績預告,預計盈利20000萬-23000萬元,同比增長436%-516%。不過,眾泰汽車淨利潤的大幅增長,與其上半年經營情況關聯不大。眾泰汽車方面表示,2017年上半年,公司完成重大資產重組,以發行股份購買資產的方式收購了永康眾泰汽車有限公司100%股權,導致公司淨利潤大幅度增長。

  在眾泰汽車看似漂亮的業績數字背後,是其相當慘淡的銷量表現。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眾泰汽車共售出新車106287輛,同比下滑28.89%,僅完成年銷量目標40萬輛的26.57%。其中,SUV銷量為77798輛,同比下滑36.58%;轎車銷量為15485輛,同比下滑18.22%;僅有純電動乘用車實現正向增長,銷量為13004萬輛。

  事實上,眾泰汽車在去年11月單月銷量達到4萬輛後,便開始出現大幅下滑。至今年4月,眾泰汽車單月銷量已回落至2萬輛區間。今年6月,眾泰汽車銷量為20458輛。

  在業內不少人士看來,眾泰汽車銷量大幅下滑,與其熱銷產品生命周期過短有關。業內分析認為,一直以來,眾泰汽車的產品都飽受“抄襲”、“山寨”等質疑,這使得其產品在最初推出時或可引發關注,但缺乏持續競爭力。數據顯示,眾泰SR9的月銷量曾從接近7000輛,到目前僅有2000多輛;曾經紅極一時的大邁X5,月銷量最高曾達到1.2萬輛,目前月銷量不到2000輛。

  今年下半年,眾泰汽車還將陸續推出T300、T500、T700L、T800以及大邁X7七座版等5款SUV產品。有業內人士指出,在我國SUV市場增速已明顯放緩的情況下,眾泰汽車仍一味押寶SUV產品,容易造成產品線發展失衡,不利於其長遠發展。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