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4

蘋果僅靠服務收入就能進美國100強

2017-08-0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僅憑一項業務的收入就擠進了美國財富榜單的100強,也許只有蘋果可以做到。

  在2017財年第三財季,蘋果的服務業務營收創下了曆史新記錄,高達72.7億美元,同比增速為22%,加上前三個季度,蘋果在該項業務的年度營收已達278.04億美元。按照2017年美國財富榜單上的排名,可以排到97位,甚至超過了Facebook的276.4億美元。

  當外界還在擔心蘋果iPhone的銷量能否再創新高時,這家科技公司已經靠著包括iTunes、iCloud、Apple Music、Apple Pay、Apple Care和App Store上的優秀表現賺取了高額利潤。就連蘋果CEO庫克也在大贊該項業務,毫不掩飾的表達出進入“100強”的喜悅。要知道,投資銀行預測該項業務的毛利高達60%,幾乎是蘋果硬件業務的兩倍。

  從這個角度來看,庫克真的是一個“十足”的商人。

  也許看到這些數據就不難理解蘋果此前在中國采取的一系列動作。

  比起大規模建立零售店面,蘋果的心思更多的放在了如何在中國市場賺取更多的利潤上,包括在貴州建立數據中心。現在回過頭來仔細品味蘋果公司副總裁麗薩?傑克遜的那句“改善中國iCloud的用戶體驗”的話,總覺得意味深長。

  而和微信的對懟以及下架APP的事件,無疑更加反映出蘋果在服務業務“利益線”上的強勢。

  蘋果首席財務官Luca Maestri在財報會議上表示,服務收入的增長主要是由蘋果音樂和iCloud業務收入的強勁增長所帶來。他還提到,付費訂閱用戶數量已經達到1.85億人,在過去一個季度中便增長了2000萬,很大程度上歸功於支付的便利。

  言外之意,蘋果的各項服務增長快慢,作為“入口”的支付功能十分重要。就在不久前,Apple Pay還在國內推出了夏季促銷活動,根據官方提供的數據進行統計,線下補貼總額多達3000萬元。

  但即便動作頻頻,在中國支付市場上蘋果的表現依然不太如意,阿裏憑借支付寶、騰訊憑借微信、QQ,輕松占據了中國超過90%的移動支付份額。

  更為關鍵的是,微信等應用程序正在讓消費者在手機之間的“遷徙”變得更為簡單,在換機的時候,人們可能更多關注的是軟件上的應用,而不是純粹硬件的吸引,國產手機近幾年來的崛起無疑印證了這一點。

  這對蘋果的長遠來說,是一個潛在的“炸彈”,誰都不願意未來增長的大門“鑰匙”把握在其他人手上。所以不難理解,為什么外媒會將微信稱之為是蘋果在中國的最大競爭對手。

  而對於國產手機廠商來說,蘋果的發展路徑值得借鑒,但目前來看,無論是硬件利潤還是軟件收入,雙方的差距依舊很遠。

  根據此前傳聞,小米在互聯網服務業務的營收達到了5.64億美元,而小米的互聯網服務包含了網絡遊戲和移動支付應用。對於服務業務收入的最新數據,小米並未選擇對外披露。

  相比之下,華為也僅僅是披露了“雲服務”的用戶數據。在2017年華為消費BG半年報發布會上,華為宣布以消費者雲服務、智能家居、運動健康為代表的生態體系已經基本成型,並成為華為消費者業務新的增長點,其中消費者雲服務用戶數超2.8億,合作夥伴獲得的分成收益達到28億元人民幣。

  不管怎樣,銷量上的追趕依然需要進行,但比起銷量,國產手機應該學會如何在新業務上獲得增長,特別是移動互聯網如此發達的中國市場。換句話說,蘋果的服務業績已經是第二個現金奶牛了,國產手機不應該還在苦苦的蹲在硬件利潤邊緣掙紮。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