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融創巧抓時間窗口 發行10億美元海外債

2017-08-03
来源:新浪財經

    

  8月3日,融創中國公告稱,成功發行10億美元兩組高級債券,包括4億美元6.875%票息的3年期債券和6億美元7.95%票息的5年期債券。

  據悉,本次發行獲得了海內外投資者的高度認可和追捧。在宣布初始價格指引後2小時內發行規模便獲得全額覆蓋,訂單量並繼續上升,峰值超過30億美元,強勁的認購勢頭支持下使公司可以進一步收緊價格指引,3年期交易成功收窄25個基點,最終帳簿來自91家投資人超過10億美元的訂單;5年期交易成功收窄30個基點,最終帳簿獲得來自95家投資人的超過14億美元的訂單。本次發行獲得了優質投資者的追捧,其中包括全球性的和中資的資產管理公司,壽險公司,商業銀行,私人銀行等等。

  融創本次發債的承銷團陣容強大,全球頂級的3家投行——摩根士丹利、彙豐銀行、花旗銀行,以及6家中資金融機構——中信銀行(國際)、招銀、海通國際、興業國際、工銀國際及浦銀國際均參與了本次債券發售。

  國際評級機構穆迪稱,此次發債所得資金將用於替換公司現有借款,加之此前公司在2017年7月已獲得40億港幣股權融資,公司資本結構將得到重大改善。

  美元債新一輪窗口期打開

  公司公告稱,本次海外發債的用途為現有債務的再融資,旨在優化債務結構,支持公司更加健康的持續發展。

  在此之前,融創並未大量使用海外債券這一融資方式,截至7月底,該公司僅有存量海外債券約4億美元,其規模遠低於同級別地產同行。數據顯示,現有存續期內的海外債規模前三名的公司為恒大集團、中國海外和碧桂園,分別為約113億美元,55億美元及48億美元,而融創存量境外高息債券僅為4億美元,遠遠低於其他房企;本次發行後,融創的海外債券存量也處於主流房企中較低水平,公司未來還有非常大的空間利用海外債券市場,為公司提供長期資金。

  市場人士認為,融創發債的時間窗口把握地頗為恰當,因人民幣彙率兌美元已保持穩定,美元大幅升值概率較小,從而降低了美元債券面臨的彙率波動風險。

  早在2010年前後,以優先票據、高息債為代表的美元債一度是上市房企融資之首選方式,但在2015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彙率的大幅貶值中,海外美元債一度暴露出較高的彙率風險敞口。

  但隨著今年以來人民幣彙率趨於穩定,以及境外債券窗口的打開,預計未來一段時間內,上市房企將掀起新一輪美元債的發行高峰。

  多渠道融資 打開資本運作新格局

  就融創而言,此番發債已是短期內第二次資本運作。較早之前的7月24日,公司剛剛通過股權融資獲得5億美元,是為2017年以來香港資本市場中最大規模的新股配售。連同這次的債券發行,融創在短短不足10天內實現100億規模的融資,極大充盈公司現金流,優化資本結構。

  有行業分析人士指出,短期內得以實現大規模融資,顯示資本市場對融創發展戰略較為認可,展示出該公司在並購市場上取得優異成績的同時,內部運營能力和水准同樣今非昔比,極好地匹配了公司規模和市場份額的提升。

  今年以來,融創的並購戰略以及系列資本運作獲得市場肯定和熱捧,最直觀的表現是其股價不斷上揚,一度突破21.4港元,創下該公司上市以來的新高。截至2日收盤,今年以來該公司股價累積上漲漲幅逼近204%,漲幅遠高於指數,成為H股地產板塊此輪上漲的龍頭股。

  事實上,融創始終頗為看中現金流的管理,雖然公司大量並購項目,但從未涉險讓公司處於現金流的高壓狀態。股權融資和海外債券發行的先後落地,是該公司在積極發揮多元化融資渠道的優勢,無疑是為公司穩健的發展提供了更穩妥的安全墊。

  融創中國董事會主席孫宏斌近日在微博上表示:“我們堅信房地產業穩定健康發展,堅定看好中國經濟的未來。近期我們會停緩發展,加速去化,降低負債率,確保健康安全。我們堅信,企業層面的去庫存、去杠杆和金融業的穩定發展,經濟將迎來理性繁榮。”

  房地產銷售市場上,融創今年以來的表現頗為出眾,其回款速度同樣可圈可點。克而瑞信息集團新近發布的《2017年上半年中國房地產企業銷售TOP100》排行榜顯示,融創1-7月已實現合同銷售金額1308.1億元,排名再上升一位至全國第六,與去年同期的650.9億元相比,增幅超過100%,該公司有望在今年實現超過3000億的銷售突破。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