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长和业绩发布会:李嘉誠樂觀長和「錢景」 明年Victor做主席?

2017-08-04
来源:香港商报

李嘉诚

  【香港商報网訊】實習記者楊竣全報道:昨日,長和系公布中期業績,長和主席李嘉誠表示,集團地產業務於期內表現理想,本港住宅物業市場表現活躍,樓價及交投均有上升,「雖然樓價增長速度略為減緩,但仍保持平穩上升趨勢,整體市場發展亦維持良好」。對於國家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李嘉誠預期并強調,這將為區內創造大量的商機,而香港以其獨特的地位,憑藉與內地緊密的經濟聯繫及地理上靠近祖國,以及領先經濟發展與多元化等優勢,定可受惠於未來潜在增長機遇。

  今年上半年,尽管面對一定的宏觀挑戰,長和繼續建基於其業務多元化之紮實根基及韌力,終錄得理想之盈利增長。李嘉誠指,集團就所有投資活動均采取審慎之資本管理,加上對管理核心業務實施之嚴謹財務政策,以及維持穩健之現金流與健全債務狀况,將使集團實現其增長目標,并繼續為股東提供穩定回報。

  主力投資固定收益項目

  今年首6個月,集團投資物業重估前之溢利為港幣94.8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14%,而投資物業之公平值錄得稅后公平值增加49.3億元,主要由於中區優質寫字樓物業價值上升所致。李嘉誠指,集團在年內會主力投資於能提供可預期固定收益之項目,其中包括三個新香港地產投資項目,分別為43萬平方尺的荃灣海之戀商場(將作為長遠收租用途)及兩個酒店項目(其中有新建北角維港頌項目酒店,料提供800多間客房,以及擴建紅磡九龍海逸君綽酒店,新增300多間客房),預計落成后將相繼擴大集團酒店業務。他強調,集團未來將繼續增加固定收入投資目標,使集團基本根基更為鞏固,并足夠彌補因地價高於基本政策價格預算而減少購買土地所帶來的影響。而新增項目中,有部分可即時提供溢利貢獻,其餘則將陸續達至預期之固定收益,進一步強化溢利基礎,讓集團之債務比率能夠持續維持於健康水平。

  樂觀本港零售業前景

李嘉诚

  對於本地零售前景,李嘉誠仍感樂觀。雖然現時訪港旅客人均消費尚未恢復增長,零售業仍處調整期,對集團商舖租賃業務繼續帶來影響,但李嘉誠指,長實旗下零售物業樓面面積將隨新商場項目落成而進一步擴展,將有助鞏固穩定租金收入。

  上半年,由於集團商廈受惠於環球投資氣氛改善,其出租率及租金水平均現增長,令物業租務收益較去年同期上升。李嘉誠透露,集團將把握合適機遇持續強化投資物業組合,提升固定收益。在訪港旅客人次逐漸回復增長情况下,集團上半年酒店及服務套房業務表現維持穩定,本地酒店房間平均入住率略見改善,而實際平均房租的按年下跌趨勢稍為喘定,并開始呈回升迹象。今年內,集團旗下將會有兩所香港酒店項目新增合共約1200間客房,這將進一步強化集團酒店業務。

  陸續推出旗下住宅項目

  今年,長實旗下多個住宅項目已推出預售,包括星漣海、維港頌和海之戀,市場反應亦甚理想。根據中期業績報告,上半年在港已確認的物業銷售收入約75.4億元,集團預期各項目於竣工及銷售入帳時均可帶來溢利貢獻。

  另外,今年3月份,集團一全資附屬公司就元朗洪水橋丈量約份124地段第4328號土地與政府達成換地協議。該地盤面積約110222平方尺,可建樓宇面積約138876平方尺,將發展為住宅物業。到中期結算日(6月30日),集團於本港擁有可開發土地的儲備達600萬平方尺,而已簽訂合約但尚未確認的物業銷售逾279億元。在可見的未來,長實旗下住宅項目會陸續推出。

  不會放弃核心地產業務

  昨日分析師會議上,長實地產副主席李澤鉅亦表示,集團及系內公司在各項投資將會聚焦內部回報,并關注項目利潤率和回報率而非樓價變化。他指,整個集團傳統策略并非追逐must win business(必贏生意),在投地或新增固定收益的項目投資中,若有一個業務的風險回報率高於其他,集團就會去發展,以盡量平衡資產組合,應對市場變化。

  他還指,目前本港發展住宅物業的風險回報率不如其他行業,故會將資源投放在其他地方,不過他亦強調,長實不會放弃核心的地產業務,雖然現在物業開發市場不是那麼暢旺,「但這始終是公司起家的生意」。

  李嘉誠看經濟

  內地經濟增長

  中央政府致力維持宏觀政策穩定,繼續實施積極財策及穩健幣策,上半年穩步向好趨勢預料將進一步鞏固,可望達致全年增長目標。「十三五」規劃及「一帶一路」倡議有序推進及落實,將繼續推進經濟朝中高速增長方向發展。香港經濟展望美國雖已展開加息周期,鑑於全球市場可望回穩,加上內地經濟穩固增長,將有利香港經濟持續發展及物業市場保持穩定。

  香港物業市場

  今年首6個月,樓價增速略為減緩但仍保持平穩上升趨勢,整體市場發展維持良好,未來將續受相關房屋政策所主導。

  香港商舖業務

  本港零售業仍處調整期,將對集團商舖租賃業務繼續帶來影響,惟集團對港零售前景仍感樂觀。

  香港酒店業務

  目前,實際平均房租按年下跌趨勢稍為喘定,并開始呈現回升迹象。

  集團地產發展

  未來將繼續增加固定收入之投資目標,使基本根基更為鞏固,并足夠彌補因地價高於基本政策價格預算,而減少購買土地所帶來之影響

  長和上半年純利增7%派息78仙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鄺偉軒、曾浩榮報道:長和(001)昨公布中期業績:截至今年6月底止,純利按年增長7%,至159.19 億元;扣除出售投資所得溢利,純利為158.92億元,按年增長4%;擬派中期息每股0.78元。期內,受累外幣兌換之不利影響,長和旗下港口、零售及基建除息、稅、折舊及攤銷前利潤(EBITDA)均見倒退。

  持續受累外幣兌換不利影響

  截至今年6月底,長和旗下港口及其相關EBITDA 為57.06億元,按年減少1%。期內,整理吞吐量為4110萬個標準箱,按年增長3%,主要受惠內地、香港、巴塞羅拿及巴基斯坦吞吐增長。

  零售業務EBITDA同樣受累外幣兌換的不利影響,按年減少1%,至65.27億元。其中,亞洲保健及美容產品業務的同店銷售增長為3.2%。至於下半年,長和預期零售部門將續透過自然增長擴大店舖網絡,惟香港零售業務盈利能力仍受制於旅客及本地需求減少、租金及工資上調的壓力。

  另外,基建業務EBITDA為158.41億元,按年減少5%。相反,歐洲「3集團」則受惠去年11月,與Wind Tre組成合資企業,EBITDA按年急升33%,至112.55億元。其中,「3集團」活躍客戶總人數為4520萬名,按年增加69%。而旗下加拿大上市聯營公司赫斯基能源上半年净虧損為2200萬加元,已較去年同期大幅收窄97%,主要受惠於上游商品價格上升以及荔灣天然氣產量上升所致。

  長實半年按年多賺逾六成

  與上述同期,受惠於樓價回升及新盤銷情向好,長實(1113)上半年股東應占利潤錄為144.1億元,按年急升約67%。盈利表現好,董事會建議,中期每股派息0.42元,比去年同期高出10.5%。

  期內,長實地產收入按年增8%至298.63億元。每股盈利為3.82元,按年升71%。值得一提是,長實上半年投資物業之公平值增加程度極為驚人,截至6月底錄48.32億元,比去年同期高出約2019.30%,可見樓價回升下,集團物業身價水漲船高。即使撇除投資物業重估收益后,反映集團業務表現的核心盈利仍有94.8億元,按年升14%,同樣好過市場預期。

  除了地產業務,集團早前斥資近77億元收購飛機租賃公司。上半年該業務為集團貢獻10.57億元收入,包括出租窄體飛機及廣體飛機予航空公司之租賃收入。若扣除飛機折舊5.26億元后,該業務收益為5.17億元。

  期內,集團聯同長江基建(1038)及電能實業(006)收購澳洲、美國、英國及歐洲多項能源資產的擁有人及營運商DUET,自今年5月收購完成后,DUET已開始為集團溢利作出貢獻,集團攤占的40%部分的收入及溢利分別為5.49億元及2.47億元。

  明年Victor做主席?

  今年6月份已有外媒稱李嘉誠明年90歲就會「退下來」,令市場十分關注長和系昨日會否趁機公布有關接棒安排。最終,長和業績公告中沒有提及相關事情。不過,長實「老臣子」葉德銓之后卻於網上分析員會議打趣稱:李澤鉅(Victor)是「Chairman next year」(下一年主席),反映集團內部對李澤鉅明年接棒一事并無下「封口令」。

  「Chairman next year」探水溫?

  事實上,早在2012年,李嘉誠就已明言長和系將交給李澤鉅負責;至今,李澤鉅接棒也已經鋪排了5年時間,此時有傳「Victor明年任主席」絕非事出突然。再者,歲月不饒人,素有「超人」之稱的李嘉誠近幾年已不是事必躬親,上年5月長和系周年股東大會,他就抱恙在家,由副主席李澤鉅「擔大旗」主持會議。

  當然,擔任主席與副主席始終有所分別,一如李澤鉅面對分析師多次問及集團會否繼續回購股份時,李澤鉅只能回應「這并非我的範圍可觸及的問題,而是要由主席(李嘉誠)去決定」。除了回購股份外,提拔高級管理層及制訂集團長遠策略時,亦須主席才能最終拍板-----相信李澤鉅明年接棒是有很大可能性。

  再者,集團副董事總經理葉德銓指李澤鉅將是「Chairman next year」時,是緊接李澤鉅的上述回應;惟李澤鉅正經地稱,「不會回答這個問題」。事后,長實發言人亦作出回應稱:葉德銓只是說笑而已,代表葉德銓言論并非正式公布,只可能是探探水溫。

  數字人」李澤鉅遲早接棒

  不過,李澤鉅接棒始終是遲早事情,而相對做實事起家的李嘉誠,李澤鉅給予人感覺一直偏向於投資。昨天分析師會上,李澤鉅亦提到自己是「數字人」,注重項目回報及溢利。因此,市場主流意見相信,李澤鉅接棒之后,長和系對項目回報注意應會更高,而且未來將業務項目化可能性亦十分大。

  近年,長實明言會進軍地產以外的值得投資項目,例如積極發展基建投資及飛機租賃等業務。現時,長實物業銷售收入仍占總收益約七成,飛機租賃則為今年新增業務。為凸顯公司放眼全球投資機遇,除原有地產業務,亦已積極發展固定收入業務如基建投資、地產投資物業及飛機租賃,以期推動業務長期持續發展及增長,集團亦建議將其英文名稱更改為「CK Asset Holdings Limited」,將其中文名稱更改為「長江實業集團有限公司」。香港商報記者 曾浩榮

  李澤鉅於分析員會金句

李泽钜

  地產發展業務

  地產發展仍然是(長實)集團核心業務,永遠不會放弃,仍有好的利潤。

  香港樓市走勢

  我不會預估走勢;集團并非投機者,焦點集中於項目利潤而非樓價變化。未來投資方向集團傳統策略并非追逐必贏(Must win),若發現其他資產利潤較地產發展高,就會發展相關行業。

  投資科技公司

  (回應會否像誠哥一樣)投資不是看個人喜好……建築和房地產亦并不是外界所想的那麼悶。

  會否繼續回購股份

  這并非我的範圍可觸及的問題,而是要由主席(李嘉誠)去決定。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