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李小加:創新板非「殭尸股」市場

2017-08-02
来源:香港商報网

  【香港商報网訊】今年6月,香港交易所(388)就完善香港上市機制刊發了兩份建議方案,徵求公眾意見。文件的諮詢期約僅剩兩周。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發表網誌指出,就這次諮詢,特別是有關創新板的設立引發的市場熱議及討論較多的幾個問題來闡釋其看法。

  香港市場制度需改善

  設立創新板可能是香港上市制度近20年來最大的改動,李小加解釋稱現時世界都在向新經濟、新科技大步邁進,香港作為一個國際金融中心必須要「認識客戶」,目前香港的市場制度還只能聚集傳統的貨主與錢主,現時新經濟公司的涌現對市場制度的適應性提出了直接挑戰。而有人認為當年基於此初衷的創業板(GEM)推出后并不成功,李小加認為若因一次失敗而停止嘗試,那麼將永遠不可能成功。而本港在發展新經濟領域的接力賽第一棒沒有領先,但他相信香港絕對具備跑贏的基礎條件,惟有奮起直追。因此,港交所計劃在明年推出一個全新的平台:香港交易所私募市場,將有助於香港創造支持新經濟發展的生態環境。

  創新初板不會只進不出

  李小加表示,「我們香港是第一個吃螃蟹的人,若只接受已經在美國上市的不同股票權架構公司來香港做第二上市,既不合理更不自信,港人應對香港的上市審批能力有信心,而不是依賴美國監管機構的審批作背書。」

  而創新初板采用低門檻、輕審查的上市條件令市場存在疑慮,李小加用「金鳳凰」來形容少數能成功的上市公司,他認為公司上市時有高低風險之分,但沒人能事先準確看出哪一隻是能成功的「金鳳凰」,而讓所有有潜力化身鳳凰的公司容易上市,也需要有接受失敗的準備。但他也表示,創新初板容易進同樣容易退,不達標者將會被強制退市,不會淪為只進不出的「殭尸股」市場。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