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香港證監會將對大股東借基金炒股采取行動

2017-08-01
来源:騰訊財經

  香港證監會將會對大股東借基金炒股采取行動。8月1日香港證監會發布通告稱,將對一些私人基金及托管賬戶的管理情況將表示關注。

  證監會中介機構部執行董事梁鳳儀女士在今天的通告中表示:“假如私人基金或委托賬戶被發現用作為不當活動提供資金或借以隱瞞這類活動並令投資者利益受損,證監會將會毫不猶疑地對未能遵循監管規定的資產管理公司及其高級管理層采取行動。特別是,資產管理公司不應對其客戶建議的可疑安排及交易視若無睹,並應避免卷入任何市場失當行為或其他不法活動。”

  這裏的私人基金公司主要指,開放式私人基金,其投資者可按照銷售文件所述的基金交易頻密程度,隨時將基金贖回。

  過去的幾個月,香港股市曾出現了小盤股暴跌現象。香港證監會隨即加強調查其相關性調查,發現多個基金持倉集中,並重點投資低流通量、互有關連的低價股,並發現當中存在不尋常之處。

  香港證監會在監察一些持牌的資管公司業務時,發現香港市場的部分私人基金實際為一些上市公司的大股東所控。其中一個個案顯示,某資產管理公司的董事,同時也是該資產管理公司管理的基金所投資的多家上市公司的董事或行政總裁。

  這些操作方式令人生疑,也可能隱瞞了上市公司的持股量。香港證監會警告稱,過度集中持有流動性或互相關聯的股票,可能會對滿足投資者贖回要求的能力造成重大不利影響。

  6月27日,港股市場集體閃崩,近30多只個股暴跌20%以上。其中,超22只股票為獨立股評人“股壇長毛”David Webb曾指出不可買的股票,包括中國集成控股、中國國家文化產業、中國新經濟投資等。

  這些股票的股東大多都交叉持股,少有知名的機構持股。所以,只要有其中一個或幾個股東資金斷裂,極可能出現當時的小盤股集體閃崩的狀況出現。

  根據公開資料,在6月27日暴跌的20只股票中有18只實際為香港“細價股”(低價股票,小盤股)玩家曹貴子及其相關人持有。

  知情人士稱,6月底之前,曹貴子及其關聯人應承這些公司的第二以及第三大股東們到期會以高價回購股票,但是當時18只股票恰被“股壇長毛”David Webb點名,這些大股東們爭相要求曹貴子等人回購,共涉金額高達20多億港元。“而當時,曹貴子並沒有如此大規模的現金,以至未履行協議,因此這些大股東們開始緊張,於市場中拋售,造成了暴跌現象。”

  記者試圖多次聯系曹貴子方,其所在公司表示不做評價。

  證監會此次的通告提及,一些資產管理公司只是按客戶的指示行事,而沒有行使投資酌情權。此外,證監會發現一些個案涉及相關人士透過買入及賣出單據,購入或出售上市公司股份。記者未能確認次通報的事實是否為之前排查的結果。

  一位在香港從事金融業多年的人士表示,這就是貓和老鼠的遊戲。就現在的公告來說,證監會確實已經得知了些狀況。這種狀況在港股市場由來已久,只是看證監會的排查力度如何了。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