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特朗普對華發難 中美爆發貿易戰幾率低

2017-08-04
来源:香港商报

 

7月19日,中美展開首輪全面經濟對話。

  【香港商報訊】記者施美報道:昨日,美國新媒體Axios稱,特朗普將於本周五在白宮發表講話,并簽署一份備忘錄,表明其對美中貿易的態度。另有消息稱,特朗普正考慮動用「301條款」對中國貿易做法發起調查,包括全面關稅在內的所有政策工具都將會被特朗普政府考慮在內。受訪專家表示,美國打算對中國開啟「貿易戰」是因為以特朗普為代表的美國政府無法接受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順差以及希望在華美企能夠回歸美國。但因美國一貫做法,預料美國對中國進行貿易制裁的可能性不大。

  美制裁違背了市場規律

  據美國媒體消息,美國或將啟動「301條款」對中國貿易做法發起調查,而這一決定是否施行將最早在本周公布。據悉,301條款被認為是美國貿易保護的「核武器」,用於對不公平貿易對象國采取制裁措施。上世紀90年代,美國對日本高級汽車動用了301條款。由此可見,中美貿易大戰正一觸即發。

  為何美國考慮開啟對中國進行貿易制裁?復旦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金融學教授孫立堅在接受本報記者采訪時表示,特朗普認為對外失衡的經濟模式拖累了美國,而不認為是美國的創新經濟替代了就業,反而指責中國造成了美國失業率高的現狀,這是對問題的誇大。除此以外,最近階段,中國對美出口表現良好、穩定增長,拉大了中國對美國貿易的順差。更重要的原因是,特朗普想將在海外的美國企業拉回到美國,例如警告在中國市場的跨國企業,這些企業是包括蘋果在內的美國公司,希望它們回歸美國,否則將其納入301名單,這是美國實行貿易保護主義的環節之一。

  專家強調,美國考慮對中國進行制裁的行為違背了市場全球化的分工合作、貿易結構優化的規律。對此,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指出,任何世貿組織成員采取的貿易措施,都應該遵守世貿組織的規則。

  開啟「貿易戰」將是雙輸

  有論者認為,若中美開啟「貿易戰」將對中國經濟造成非常大的影響。對此,孫立堅認為,這并不會對中國經濟造成很大的影響。因為中國經濟目前的狀况不同於2008年之前,十年時間,中國的產業結構優化飛速,也擁有了華為、大疆為代表的優秀企業和國際品牌,同時意味著中國的技術也走向了世界。除此以外,中國如今已經擁有了更多元化的市場,并且這些市場和美國不在同一地區。中國正在建設「一帶一路」,開拓更加廣闊的全球化市場。更重要的是,中國的內需也在復蘇,中國十三億人口規模的市場在全世界範圍內都是首屈一指。

  但他也表示,損害仍然存在,畢竟,美國仍是世界上經濟最發達的國家之一。同時他強調,貿易制裁也會對美國造成損害,他認為,中美發動「貿易戰」將是雙輸的選擇。高峰亦稱,中美經貿關系是中美雙邊關系的壓艙石和推進器,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利共贏的關系,合則兩利、斗則俱傷。

  孫立堅還認為,美國可能不會真的對中國進行貿易制裁。因為特朗普一方面加大對中國進行貿易制裁的呼聲,另一方面也是以這樣的方式在倒逼中國,希望中國能夠在「中美百日計劃」中,要求中國做的事情能夠加快。他表示,以前也有這樣的例子,美國之前一直指控中國是人民幣操縱國,但當拿到了對美國利好的機會以后,美國又停止了它的指控。所以,這樣來看,宣稱對中國進行貿易制裁也是美國的一種策略。

  不過,據路透社報道,美國聯邦參議院民主黨3巨頭昨日展現罕見的兩黨一致立場,敦促特朗普對北京硬起來。參院民主黨領袖舒默催促特朗普跳過調查,直接對中國采取貿易行動。

  歡迎各方投資者來華投資

  高峰昨日表示,中國政府一向鼓勵外方投資者以併購方式來華投資,中國於近期進一步簡化了對外資併購的管理程序。據商務部統計,以人民幣計,美國企業在華併購實際投入金額,除2015年同比下降以外,其他年度均呈上升態勢,今年1-6月美國企業在華透過併購方式實際投入外資金額同比增長2.3%。「我們歡迎包括美國在內的各方投資者以併購方式來華進行投資。」高峰說。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