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一旦中美貿易戰開打 孰輸孰贏?

2017-08-04
来源:鳳凰iMarkets

    =

  新聞配圖

  中美之間爆發小型貿易戰的味道正變得越來越濃。特朗普政府計劃就中國侵犯其知識產權事宜展開調查。彭博社表示,特朗普政府在美國推行貿易保護主義的可能性增加。此外,CNBC表示,中美之間的貿易戰或將於本周五正式爆發。

  那么,如果美國政府決意維持不平衡貿易關系,誰將成為這場貿易戰中的贏家?根據彭博社統計,中美之間全年貿易總額超過5000億美元。因此,一旦貿易戰爆發,很多企業或將受損。以下列舉了可能成為輸家的企業:

  包括蘋果公司在內的某些美國企業,它們的產品在中國生產但在美國銷售;以及主要為滿足不斷擴大的中國消費者市場需求的美國企業。

  美國農業和交通運輸設備企業,這些企業滿足了中國對大豆和航空領域的需求。

  從中國進口中間產品作為生產原料的美國制造企業。

  包括沃爾瑪在內的美國零售商,購買中國產的低價電子產品、服飾和家具等產品的美國消費者。

  其他受困於關稅問題的貿易合作夥伴。例如鋼鐵行業,在美國鋼鐵總進口量中,從中國直接進口的鋼鐵總量占比不足3%。

  盡管美國對中國長期維持貿易逆差,但是,美國對中國農產品貿易順差接近170億美元。美國大豆出口中的約一半出口到了中國。作為當地第二大種植作物,大豆主要生長在美國的中西部地區,例如伊利諾伊州、愛荷華州、印第安納州、明尼蘇達州和內布拉斯加州。大豆產量十分可觀,大豆出口量也隨之激增,這也是美國2016年下半年GDP實現增長的重要因素。此外,美國的航空業或許是唯一一個美國仍然保有競爭優勢的產業,而中國卻是美國該行業的主要購買國。另外,美國對中國交通運輸設備行業也存在80億美元的貿易順差。

  美國對中國貿易差額(按產品區分)

  美國對中國貿易差額

  美國對中國貿易差額(按產品區分),從右至左依次是:計算機與電子產品、電器設備、制造產品、 服飾產品、電器之外的機器設備、家具和裝修設備、 皮革類產品、金屬制品、 塑料和橡膠制品、紡織產品、 非金屬礦產品、化學品、印刷品、木材制品、特殊產品、原生金屬產品、再出口產品和進口產品、紡織品和面料、魚類及其他海產品、紙制品、食品、動物類產品、石油及煤礦產品、二手商品、飲料及煙草制品、林業產品、 礦產品和礦石、石油和天然氣、廢舊材料、運輸設備、農產品

  那么按地域的貿易差額情況又如何呢?

  貿易差額占美國各州GDP排名

  按貿易差額占各州GDP比重區分,從右至左依次是:田納西州、加利福尼亞州、密西西比州、伊利諾伊州、喬治亞州、內華達州、新澤西州、明尼蘇達州、阿肯色州、肯塔基州、賓夕法尼亞州、印第安納州、羅德島州、德克薩斯州、北卡羅來納州、威斯康辛州、密歇根州、俄亥俄州、紐約州、愛達荷州、密蘇裏州、弗羅裏達州、弗吉尼亞州、堪薩斯州、俄克拉荷馬州、猶他州、 新罕布什爾州、馬裏蘭州、康涅狄格州、科羅拉多州、愛荷華州、亞利桑那州、馬塞諸塞州、北達科他州、內布拉斯加州、懷俄明州、南達科他州、緬因州、新墨西哥州、佛蒙特州、夏威夷州、特拉華州、 蒙大拿州、 南卡羅來納州、西佛吉尼亞州、阿拉巴馬州、華盛頓州、阿拉斯加州、俄勒岡州、路易斯安那州

  根據美國各州統計的貿易差額結果令人吃驚。據悉,美國共有八個州對中國實現貿易順差,其中包括西弗吉尼亞州在內的6個州曾在去年的總統選舉中支持特朗普。2016年,路易斯安那州實現對中國的最大貿易順差,其順差總額占該州GDP的2.9%。鑒於60%的美國大豆都經由墨西哥灣出口,因此,路易斯安那州對中國的(大豆)出口很有可能存在“浮誇”現象。 對中國實現貿易順差中排第二位的是華盛頓州, 其順差總額占該州GDP的1.6%,這主要得益於其航空領域的出口。

  田納西州對中國的貿易赤字最大,占(該州)GDP總額的6.5%。這就意味著因關稅引發的進口價格上漲對田納西州的影響最大。

  那么,在這場貿易戰中,誰將是最大的輸家呢?密西西比州、喬治亞洲、伊利諾伊州和加利福尼亞州。這些州對中國的貿易赤字在其GDP中的占比超過3%。

  為了簡便起見,我們不會再討論另一個更令人不安的、普遍認同的觀點,即貿易戰爭幾乎不可避免地都會導致真正的戰爭。因此,除了美國軍事工業,沒有任何行業能成為真正的贏家。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