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

田径世锦赛前瞻 中国军团能争几金?

2017-08-04
来源:新华网

 

  2017年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将于8月4日在英国伦敦开赛。这将是牙买加巨星博尔特退役前的最后一次世锦赛,也将是苏炳添领衔的中国飞人继上届北京世锦赛屡创突破之后的又一次“大考”。本次比赛的最大看点,当然是博尔特能否在男子100米比赛中再次实现卫冕,而且中国的两大飞人苏炳添和谢震业能否创造奇迹突破10秒大关。这次世锦赛是中国的体育总局田管中心换帅后的首个大赛,前中心副主任冯树勇比较侧重抓男子跳远以及男子短跑接力,现在的副主任蔡勇之前是田管中心投掷项目部部长,这次世锦赛中国田赛领域女子四投气势非常不错。中国队赛前的目标是4-5枚奖牌,力争1-2金,但全队如果发挥得好的话,奖牌数和金牌数都有望突破预期。

  男子100米 看博尔特如何收官  

 

  男子百米飞人大战,历来都是田径项目最吸引人的比赛,没有之一,很多看田径比赛的体育迷就是冲着飞人大战来的。博尔特即将年满31周岁,本赛季的状态也不是很好,他能否实现完美谢幕,很多人感到没有多少底。除了博尔特之外,大家最关心的是谁能成为他的继任者,是同胞布雷克?还是美国的科尔曼?而中国体育迷非常关心的是,苏炳添和谢震业能否跑进10秒,能否进入男子百米飞人大赛决赛。

  博尔特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起,这些年男子100米世界顶级大赛夺冠的轨迹表明,他的综合能力其实也是在逐年下降的。北京奥运会(9秒69)、柏林世锦赛(9秒58)、伦敦奥运会(9秒63)、莫斯科世锦赛(9秒77)、北京世锦赛(9秒79)、里约奥运会(9秒81),到本赛季博尔特只参加了三次正式100米比赛,最好成绩是钻石联赛摩纳哥站的9秒95。当然博尔特是一位传奇巨星,或许他在私人医生沃尔法特以及多年的恩师米尔斯的调教下,能再次以巅峰状态告诉世界,即使自己即将退役,依然没人能击败他。

  美国21岁的田纳西大学三年级选手克里斯蒂安-科尔曼,是今年9秒82的男子百米最好成绩的创造者,6月的全美锦标赛他以9秒98紧随加特林获得亚军。南非名将希姆宾今年的最好成绩也达到9秒92,本赛季迄今他甚至已经八次跑进10秒大关。而35岁的老将加特林,在今年的全美锦标赛上以9秒95夺冠,状态和成绩不逊博尔特。德-格拉塞今年斯德哥尔摩站,在顺风每秒4.8米的有利条件下,跑出过9秒69的惊人成绩。德-格拉塞已经具备了在顺风2米/秒的状态下跑出靠近9秒80的成绩。今年6月的牙买加全锦赛,布雷克以9秒90的出色成绩获得冠军。应该说这次伦敦世锦赛,男子100米有可能挑战博尔特王者地位的对手还真不少。

  如果上述提到的目前一线世界男子100米飞人大都能平稳发挥的话,估计苏炳添、谢震业半决赛就是跑进10秒也有可能不到决赛,这次男子100米飞人大战的竞争有可能是空前的。中国的谢苏二人今年状态都比较好,两人本赛季均两次在超风速条件下跑进过10秒,一旦这次发挥得好,中国飞人再次破10将会在伦敦碗成为现实。当然苏炳添和谢震业赛前都说,希望能跑进前八进决赛。

  男子4X100米接力 看中日大战  

 

  博尔特真正的最后谢幕是在8月13日凌晨的男子4X100米接力比赛中,这次伦敦世锦赛他只参加男子100米和4X100米接力两项。中国男队是上届世锦赛银牌得主、里约奥运会第四名。而中国队的劲敌日本队,则是去年里约奥运会银牌得主。日本队喊出的口号是要挑战博尔特领衔的牙买加队,要争金牌。其实中国队赛前并没有提很响亮的口号,队长苏炳添表示希望能跑出自己队伍最好的成绩。

  从2012年确定苏炳添、张培萌为接力队两大核心以来,中国男子接力队多次刷新亚洲纪录。去年里约奥运会预赛,中国队以37秒82再次刷新亚洲纪录。但几分钟后日本队在另一个小组立即以37秒68又创造了新的亚洲纪录。当时的决赛日本队37秒60获得银牌,中国队37秒90拿到第四名。

  这次伦敦世锦赛,中国队阵容为吴智强、谢震业、苏炳添以及张培萌。前不久的田联钻石联赛摩纳哥站,这套阵容以38秒19战胜美国A、B队获得冠军,轰动一时。在日本陆联6月底公布的世锦赛接力名单里,正式成员有五人:萨尼-布朗、多田修平、剑桥飞鸟、饭冢翔太、北川贵理,7月底桐生祥秀、藤光谦司两名替补正式被选入日本接力队正选阵容,日本陆联强化部部长伊东浩司表示,这次世锦赛接力他们要以桐生祥秀、萨尼-布朗为核心备战。

  当然接力比赛本身就存在很多变数,加上中国队几乎就只有这四个可用之将,张培萌年龄越来越大,吴智强也是新上来的新手。赛前我们只能说,期待他们这次比赛能有更好的表现。

  女子四投 或大力出奇迹  

 

  新任田管中心副主任蔡勇,此前曾担任田管中心市场开发部部长,还担任过田管中心投掷项目部部长。今年中国队在女子铅球、女子标枪以及女子链球、女子铁饼等四项女子投掷项目上均有很值得期待的实力,希望这四个项目中国队都能见到奖牌。

  巩立姣最近三个奥运周期都处在一流高手之列,北京奥运季军、伦敦奥运亚军,里约奥运第四,2015年世锦赛获得亚军,2009年和2013年世锦赛两次拿到季军,再加上2014年室内世锦赛季军,巩立姣在世界三大赛上全部夺取过奖牌。巩立姣本赛季状态不错,她在上海、罗马和巴黎取得钻石联赛三连冠,并在7月28日刚刚投出20米11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新西兰名将亚当斯和德国卫冕冠军施瓦茨,今年都因为怀孕而不参加这次世锦赛,巩立姣最大的竞争对手只有美国的卡特。当然从另一个角度说,最大的竞争对手还是她自己,巩立姣说只要能投出自己的个人最好成绩,就应该能拿下这块金牌。巩立姣的个人最好成绩是去年5月21日创造的20米43。

  这次世锦赛女子标枪中国队也有不小的争夺奖牌的希望,刘诗颖5月在川崎赛投出66米47,打破吕会会在北京世锦赛上创造的66米13的亚洲纪录,今年三次投出过65米以上。北京世锦赛第五李玲蔚,今年投出过五次60米以上的成绩,最好成绩64米10,也有望在世锦赛上争取一枚奖牌。北京世锦赛亚军、里约奥运第七名、前亚洲纪录保持者吕会会,今年最好成绩只有62米07,受到伤病影响状态不足。

  里约奥运冠军克罗地亚的科拉克今年四次投出65米以上的成绩,洛桑站钻石联赛他投出68米43的赛季最好成绩,伦敦钻石联赛她也投出67米83。世界纪录保持者、捷克选手斯波达科娃在伦敦钻石联赛上击败科拉克夺冠,她的68米26的赛季最好成绩仅次于科拉克。欧锦赛冠军、白俄罗斯名将哈拉多维奇今年掷出过四次65米以上的佳绩,这些都是中国三将的主要竞争对手,中国女子标枪发挥得好一块奖牌还是比较有希望的。

  31岁的中国女子链球老将张文秀,这次将连续第九次参加世锦赛。张文秀本赛季个人最好成绩是在贵阳大奖赛总决赛上投出的72米12。北京世锦赛第五名王峥,今年投出八次70米以上的成绩,其中75米以上有两次,6月底的捷克站她以76米25的成绩获得亚军,该成绩排在今年世界第三。波兰猛女沃洛达兹克刚刚创造82米87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她在伦敦实现卫冕几乎没有太多悬念。女子铁饼中国队整体实力相对弱一些,但苏欣悦如果发挥得好还是有望争夺一块奖牌的。

  争金重点还看20公里竞走  

 

  在里约奥运会三位收获田径奖牌的男女选手刘虹、王镇和蔡泽林淡出此次伦敦世锦赛的情况下,本次男子20公里竞走中国队由王凯华、女子20公里竞走由吕秀芝领衔参赛。这次中国田径队的主要争夺金牌的重任,就落到了这两名年轻选手的肩上。

  的王凯华今年3月全国竞走大奖赛上收获以1小时17分54秒的成绩,位列世界第一,这一成绩比第二的日本选手快了24秒。首次征战世锦赛的王凯华假如能正常发挥,有望为中国田径队带来一块金牌。

  24岁的吕秀芝在上届世锦赛上摘银,去年的里约奥运会她拿到一块铜牌。这并不是吕秀芝首次来伦敦赛场,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她在这里取得第6的成绩。出征前她说:“从去年里约奥运结束后,我意识到自己身体单薄,走的过程中力量不够支撑身体,导致技术不够稳定,今年我的身体状况一直保持不错,没有大起大伏,希望世锦赛上有好的表现”。今年3月全国竞走大奖赛,吕秀芝以1小时26分28秒夺冠,这一成绩在2016年能排进世界第三。吕秀芝的目标是走进1小时26分,她说:“只有破26分,才能在世锦赛站住脚,我的信心还是很足的”。

  男子跳高跳远争牌有点难

  

 

  本次世锦赛男子跳高项目,上届世锦赛亚军张国伟与队友王宇参赛。两年前在北京,张国伟因为加赛遗憾输给加拿大的德鲁因屈居亚军,不过去年里约奥运他发挥欠佳,预赛只跳出2米22最终排名第25。张国伟和王宇都有跳过2米30的实力,但这次要说再争回一块跳高奖牌,难度确实不小。

  卡塔尔天才巴西姆,今年已经六次跳过2米30,其中五次在2米35以上。钻石联赛奥斯陆站,巴西姆跳出2米38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打破世界纪录保持者索托马约尔保持28年之久的赛会纪录。乌克兰名将邦达连科,今年在巴黎站钻石联赛跳出过2米32的成绩。德国的德国选手普里兹博尔科今年也跳出2米35的成绩,还有至少5、6名竞争对手本赛季跳过2米31高度,而张国伟本赛季最好成绩仅为2米31。

  男子跳远中国队派出小将石雨豪、上届铜牌得主王嘉男以及新科亚锦赛冠军黄常洲参赛。石宇豪在街头赛北京站比赛中跳出8米31,是今年中国男子跳远最好成绩的创造者。王嘉男、黄常洲赛季个人最好成绩分别为8米29、8米26。南非名将曼永加今年已经四次跳过8米50,本赛季世界前四个最好成绩都是他创造的。另外一位南非选手萨马伊,今年也曾跳出过8米49的佳绩,百慕大选手史密斯跳出过8米34米是仅次于两位南非选手的好成绩,古巴的世青赛冠军玛索则跳出过8米33。美国选亨德森和劳森本赛季分别也跳出8米28、8米33的不错成绩,三名中国年轻选手要想争夺这次世锦赛男子跳远奖牌,必须拿出自己最巅峰的实力才有可能实现。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