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鄧以海:深圳灣證「一地兩檢」可行

2017-08-05
来源:香港商报

海关关长邓以海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莊海源報道:海關關長鄧以海昨日表示,深圳灣口岸自2007年實施「一地兩檢」以來,由初期每日人流的1萬多至2萬人次到現在的11、12萬人次,10年來的運作暢順,分界線非常清晰,沒有司法重疊的地方,也見不到任何特別的執法問題。他坦言,香港市民對「一地兩檢」的概念并不陌生,相信市民清楚高鐵通關程序后,對「一地兩檢」不會有太大疑慮。

  鄧以海昨午與傳媒茶敘時指出,內地和香港的相關部門在口岸有通報機制進行情報上交流及協作,強調旅客抵達香港后要遵守香港法律,香港人越過分界線到內地也知道要遵守內地法律。

  未來兩三年須聘近千人

  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及蓮塘/香園圍口岸將於2018年至2019年初相繼落成,鄧以海提到,要新增約600至700名關員及督察應付,再加上要填補退休人員空缺,預料未來兩三年要增聘數百至約千人。他稱,會加密招聘活動,并於今年底及明年初會分別進行關員及督察招聘會,未來或考慮全年招聘。

  作為18年來首位由海關內部晉升的關長,鄧以海形容海關上下感到很鼓舞,希望有關安排往后會成為常態,類似警隊、入境處、消防處等紀律部隊,部門首長均由內部晉升。因此,他未來其中一項主要工作是栽培內部接班人員,包括會集中培訓年輕、有潜質的同袍,讓他們多做調查、行動、人事管理、策略研究等核心業務,也會借調部分人員至政策局,更深入了解執法政策和培養廣闊視野。

  鄧以海又說,未來的工作重點還包括落實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的貿易單一窗口系統、跨境運送大量貨幣和不記名可轉讓票據的申報及披露制度(下稱「R32制度」)、《商品說明條例》等。他透露,貿易單一窗口將在明年第二季、2022年和2023年分三階段實施,海關將成為主要運作人;R32制度則將在明年第三季正式實施,屆時旅客攜帶等值12萬港元的貨幣和不記名可轉讓票據入境須向海關主動申報。

  年底推新系統追踪侵權

  在《商品說明條例》方面,海關將多管齊下針對不良營銷手法,希望在今年底推出大數據系統追踪網上銷售侵權活動。被問及「2017姚基金慈善賽」的調查情况,鄧以海回應,至今接獲49宗投訴,正循《商品說明條例》方向調查,詳情不便透露。雖然南華體育會已表明接受退款,但他強調,收到投訴都會調查。

  最后,鄧以海呼吁青少年無論做暑期工或出外旅游都要格外小心,不要參與非法活動。數據顯示,去年海關拘捕84人涉及網上侵權,年齡介乎13至28歲;今年上半年拘捕32人,年齡介乎13至22歲。

  新界校長會促盡快通過「一地兩檢」

  新界校長會昨日發表聲明,歡迎特區政府就香港高鐵「一地兩檢」提出的方案,并敦促立法會及各方盡快通過方案,落實立法,使高鐵能充分發揮其應有功能,方便本地及內地行旅。

  有利師生交流

  校長會的聲明說,自回歸以來,內地與本港人民交往頻繁,國家的高速發展,亦為香港發展帶來極難得機遇,特區政府把握機會,主動向國家申請連上內地高鐵網,以免自我邊緣化。此外,選擇在全港最核心最興旺的地段興建總站,方便旅客往來,更是明智之舉,具實際效益。

  聲明說,從香港出發的高鐵系統於明年秋季開通后,勢將成為香港人認識祖國,以至「一帶一路」文化、工商經貿及學術交流的另一重要渠道。兩地人民四海一家,骨肉相連,回歸廿多年來,兩地互惠互通互補,應以最積極信任的態度,解決「一地兩檢」的問題,不應為高鐵如期開通增添變數。近年來學界每年進行之內地考察交流師生規模以十萬計,很大部分往返已采用平價而高效的高鐵,惟須先過關到深圳轉乘,頗為不便,能在港直乘坐高鐵并享受一地兩檢之利便,是我們學界長久以來所殷切期待的。

  該會指出,經兩地政府磋商多年的「一地兩檢」方案,絕對符合高鐵的高效率運作原則,與《基本法》并無底觸,促請各方盡快完成所有相關工程及法律程序,讓港人得以早日享用高鐵服務。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