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葉劉倡醫局改善人手資源分配

2017-08-06
来源:香港商報网

    【香港商報网訊】實習記者葉柏希報道:今年夏季流感個案逾萬宗,是去年同期的9倍,導致公立醫院逼爆,有前線醫生指出,病情與人口老化有關,過去5年間,65歲以上長者已增加18萬人,近期77%嚴重流感患者屬於長者,預計到2024年長者人口會再增加50萬。新民黨昨日主動向醫管局提出改善人手編制、重整資源分配和管理問題等建議,冀紓緩公立醫院壓力。

  公院逼爆無有效方法解決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昨早在記者會表示,早前聯同黨員到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屯門醫院及博愛醫院視察,發現前兩者的內科和老人科病房均十分擠迫,病床和醫療儀器更被移至走廊;她擔心發生火警時,逃生會有困難;而博愛醫院因有天水圍醫院作分流,情况大致正常。葉劉指出,今年夏季流感個案達萬多宗,較去年同期高出9倍,惟政府過去一直只采取「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方法應對,從私立醫院買病床和借調醫生,也無助有效解決問題。

  葉劉淑儀續說,現時本港醫護人員尚欠2600人,前線醫護人員向她投訴,斥醫管局「肥上瘦下」,只將資源投放到高層人員,資深醫生轉任顧問、管理工作,卻沒有就人手短缺問題開設長期職位,資源分配嚴重不足,令他們工作壓力過大、瀕臨崩潰和士氣低落。

  倡增前線職位建社區診所

  她指出,醫管局必須更深層次進行檢討和改革,如開設更多前線職位紓緩人手短缺情况,又可覓地興建社區診所、增設夜診服務,照顧基層市民需要,同時減輕急症室壓力。她將繼續在立法會衛生事務委員會上跟進,并要求醫管局交代資源分配工作內容。

  該黨青年委員會副主席、於公立醫院任職醫生的葉沛霖說,雖然衛生防護中心報告顯示人口老化是流感個案高企的原因,但欠長遠規劃發展,加上培訓醫生需時7年,最終陷入惡性循環。他建議政府應積極加強培訓醫護,避免人手不足和流失等問題。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