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陳茂波警樓市風險 籲量力而為

2017-08-06
来源:香港商報网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出席港台節目表示,希望市民要警惕樓市的風險,量力而為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表示,希望市民要警惕樓市的風險,真的要量力而為。他並提醒,未來的供應是多的,包括未來3至4年潛在一手私人住宅單位供應有9.8萬個單位,未來5年平均每年將有1.17萬個單位落成。

  當日,陳茂波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對於現時的樓市,他認為,過往一個多月其實是靜了下來,樓價的升幅也緩慢了。

  陳茂波表示,政府推出的需求管理措施,包括上年11月推出的雙倍印花稅、今年4月就「一約多伙」針對性地處理,都是有效的。

  他說,以最近的措施為例,行雙倍印花稅是把本地香港人買多一層樓收租也好,做其他任何用途也好,佔總成交量的比例由26%以上,壓至現在大約12%左右,所以從壓抑投資需求來說是有效的。

  未來房屋供應多落成量高

  陳茂波強調,樓價其實是受很多因素影響的,尤其是受心理因素影響。他提醒,未來的供應是多的。一個是樓花,未來3至4年,潛在一手私人住宅單位供應有9.8萬個單位,這是自從有相關統計數字公布以來最高的;二是落成量是高的,未來5年,平均每年1.17萬個單位,相對於以前的平均數,增高了六、七成。

  他說,政府過去推出的樓市需求管理措施是有效,不過現階段不會有新措施。他表示,對市民的樓市訴求聽得一清二楚,自己會記在心上,但要等合適時機才推出措施。

  公帑應花則花做好把關

  行政會議成員、金融管理局前總裁任志剛早前撰文,指《基本法》107條有關公共財政的條文,屬於概念性質,而非具體規定;該文又指出,遵守原則不等於墨守成規,並稱政府過去十年是「守財奴」。

  陳茂波回應指,任志剛的說法並非新觀點;今年2月發表的《財政預算案》,已指出《基本法》107條的落實不是「緊箍咒」,明言公帑應花則花,同時要做好把關,是為財政司司長的應有之義。他又指出,政府最重要的是審慎行事,在「一段時間」內開支收入達至整體平衡,「一段時間」是指一個經濟周期。他不評論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的表現,認為對方自有其理念。

  他亦稱,自己與任志剛有就上述議題交流過:「作為特區官員,我覺得我們要虛心,以至我們能夠廣納百川,所以不管是任志剛先生或是其他議員、學者,或者社會人士,對於我們的公共理財有些什麼想法,有些什麼意見,我都樂意聆聽。」

  兩級利得稅制已有方案

  就預算赤字的問題,陳茂波回應道,香港是外向型的細小經濟體,發生的環球事件對香港容易造成影響;他說,作為財政司司長,有責任用好儲備,於經濟情況差的時候,推出反周期措施,減輕負面影響,並要投資未來。

  對於兩級利得稅制,陳茂波透露,已有方案,但需要與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商量,政府有定案後,在適當時候公布;由於當中牽涉修例,具體推行時間要視乎立法會程序。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